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社会与道德价值观教育”中俄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举行

创建时间:  2016/09/23  聂海岭   浏览次数:   

    

2016年9月23日,由武汉大学中外德育中心、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俄罗斯最高经济大学人文科学系主办,上海大学上海合作组织公共外交研究院协办的"社会与道德价值观教育中俄学术研讨会" 在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中俄50余位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聚焦"价值观教育研究""社会发展与价值观教育研究""道德价值及教育研究""价值观教育的国际比较研究""道德价值观教育的国际比较研究"等问题,旨在以开放的视角深化价值观问题研究,推进国际化交流与合作。会议开幕式由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袁银传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致开幕词,他指出学科向前发展需要进行开放性的研究,学术观点和文化观点的交流有助于我们活跃思维,深化学术研究。俄罗斯最高经济大学人文科学系副主任诺索夫·德米特里·米哈伊罗维奇教授指出,价值观的问题是哲学研究中重要的命题,此次研讨会为道德教育和价值观教育的专家提供了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他希望中俄学者可以长期交流学术观点。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欧阳光明教授指出,通过本次研讨会中外学者可以相互围绕"价值观教育、道德教育"等学术问题学习借鉴,比较异同,为高校价值观教育提供有益的探索。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认为中俄作为世界上的两个大国,共同面临着如何阐述民族精神,构筑人们精神家园,凝练符合本国特点、使社会向前发展的核心价值观问题,对此,本次研讨会具有重要的价值意义。
大会主题报告发言第一阶段由武汉大学倪素香教授主持,武汉大学中外德育研究中心主任黄钊教授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政德,如"爱民、保民"、"公正、清廉"、"举贤、任能"等在当代治国理政中的现实价值阐述了个人观点。俄罗斯最高经济大学鲍鲁斯·弗拉基米尔·纳塔诺维奇教授、上海大学王天恩教授围绕善恶价值和道德教育等话题做了专场报告。大会主题报告发言第二阶段由上海大学杨秀君教授主持,俄罗斯最高经济大学叶莲娜·格里戈里亚夫娜·德拉加林娜-乔尔纳亚、亚斯特列采娃·阿纳斯塔西娅·瓦列里耶夫纳,上海大学宁莉娜、吴立群、邱仁富、刘子杰,武汉大学倪素香、项久雨、杨威,华中师范大学李芳教授,云南大学蒋红教授等学者分别就价值观教育、道德教育等问题做了精彩发言。
自由发言阶段由武汉大学杨威教授和上海大学张丹华教授联袂主持。俄罗斯最高经济大学亚斯特列采娃·阿纳斯塔西娅·瓦列里耶夫纳首先向中国学者提问:西方价值观在中国道德教育的意义,杨威教授从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构成和功能做了详尽的回答。华中师范大学李芳教授向俄罗斯学者提问:苏联解体的原因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关联性及当代俄罗斯意识形态的建构特征。俄罗斯最高经济大学人文科学系副主任诺索夫·德米特里·米哈伊罗维奇和鲍鲁斯·弗拉基米尔·纳塔诺维奇教授从当代俄罗斯政治经济特点与意识形态建构的互动关系做了精彩解答。多位中俄学者围绕核心价值观以及俄罗斯的社会价值观教育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会闭幕式上倪素香教授做总结发言。
在本次研讨会上,中俄两国学者围绕"社会与道德价值观教育"的主题,从中国传统文化、俄罗斯哲学的思维特点到现代思潮,从理论解读到核心建构,对道德教育和价值观教育等论题展开了充分的研讨。会议为中俄学者学术交流搭建了平台,促进了学科内涵建设与国际交流。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海大学上海合作组织公共外交研究院

上一条:上海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签署筹建“人工智能与伦理联合研究中心”协议

下一条:我院本科生余涛同学顺利完成赴美国Rutgers大学国际交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