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4年正式成立,其前身是成立于1994年的上海大学社会科学学院。2016年,学院入选“上海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入选首批“上海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同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09人,其中教授26人,副教授32人,另有兼职教师52人。拥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宝钢优秀教师、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上海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等各类高端人才20余人次。

上海大学思政课教学改革具有光辉的历史传统与突出的现实成效。2009年,成为首批承担教育部“六个为什么”试点研究的两所高校之一;2014年,首开《大国方略》系列课程,获批“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上海大学)”;2018年和2023年,两度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近年来,10余人次在教育部教学展示活动及上海高校青教赛等竞赛中获奖。

学院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哲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政治经济学”二级学科硕士点、思想政治教育和哲学两个本科专业,形成了本硕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体系。“马克思主义理论”先后入选上海高校高原、高峰学科。拥有高校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大学分中心、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上海大学基地等科研平台。

近五年来,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2项、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一般、青年及后期资助项目20余项,省部级项目4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研究》《哲学研究》等权威期刊发表文章10余篇,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权威媒体及CSSCI期刊发表理论文章200余篇,出版专著、编著教材60多部。

围绕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积极撰写决策咨询报告。60余篇专报被中央有关部门采纳,其中10余篇获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批示。举办“中国哲学论坛”“渔阳里论坛”“政党治理·申城论坛”上海高校 “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学术交流系列活动等高层次学术会议,《光明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等进行了深度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2023年12月18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