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院、社科学部(筹)召开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工作研讨会

创建时间:  2021/06/08  吴琼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推进学院、学部的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学部(筹)于2021年6月7日上午,在宝山校区东区208会议室召开了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工作研讨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绍学、院长闫坤如,副院长焦成焕、高立伟,党委副书记张高峰、社科学部哲学系党支部书记刘冰、副系主任尹岩、曹青春以及学院、学部本科生导师及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张高峰主持。

会议伊始,刘绍学书记就本次会议的主题、内容及目标等进行了介绍,同时讲述了自学校实施全程导师制后学院、学部工作推进情况,他讲到,全程导师制是学校作为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一个抓手和突破口,学院学部务必要高度重视,要在总结2003年以来哲学系实施一对一导师制的基础上,把本科生全程导师制做实做细,做出特色,做出成效。随后焦成焕副院长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全程导师制推进情况以及本科生导师指导本科生的部分例子进行了说明,并对老师们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

接着,在导师交流讨论环节中,老师们积极发表自己对于本科生指导的意见和建议。张艳芬、张亚月和沈学君就自身的经历来对全程导师制的量化工作提出了自己建议。彭学农针对导师与学生的双向选择问题提出自身的看法。曹青春与尹岩则在因材施教的问题上给出一定的建议。李晨与袁晓晶通过体悟学生们的心理状态以及可能存在的代沟指出了相关问题的可能性解决方案。艾慧、茅宇凡、张金翠就研究生学生与本科生学生的差异性也依次发表了意见。戴益斌与刘冰强调了鼓励学生对于促进本科生指导工作的重要性。高立伟副院长指出,作为导师,务必要把握与学生之间的交流的距离和工作开展的尺度,有章可循,因材施教,方可事半功倍。

最后,闫坤如院长对本次全程导师制工作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提出了了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要认清自身的职责;二是要教导学生遵守学术诚信;三是要明白,导师和学生之间可求同存异而非两立。

针对“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过程中重要一环的全程导师制工作的推进,学院、学部领导、老师们凝心聚力、建言献策,为本科生人才培养作出了应有努力。(社会科学学部(筹)本科生陈晨供稿)

上一条:智能社会与文化高端论坛第二期顺利举行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暨社科论坛第254期在我院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