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五届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青苗工程暨2021年夏令营招生启事

创建时间:  2021/06/10  吴琼   浏览次数:   

上海大学简介

上海大学是上海市属、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是教育部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高校,上海市首批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试点,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1922年10月23日成立的上海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正规大学。学校克服种种困难,艰难办学,吸引四方热血青年影从云集,为中国革命和建设汇聚、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赢得了“文有上大,武有黄埔”“北有五四时期的北大,南有五卅时期的上大”的美誉。

1983年5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在复旦大学分校、上海外国语学院分校、华东师范大学仪表电子分校、上海科学技术大学分校、上海机械学院轻工分校、上海市美术学校等六所学校合并,复办上海大学(简称原上海大学)。

1994年5月,新的上海大学由上海工业大学(成立于1960年)、上海科学技术大学(成立于1958年)、原上海大学(成立于1983年)和上海科技高等专科学校(成立于1959年)合并组建。上海大学的广大师生立志继承与发扬20世纪20年代上海大学的光荣传统,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更大的贡献。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钱伟长教授于1983年出任上海工业大学校长,1994年至2010年担任上海大学校长,他独树一帜的教育思想和治校方略开创了学校思想解放和学术繁荣的新局面,推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新发展。

上海大学学科门类齐全,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学科门类。现设有30个学院,1个学部和1个校管系。设有91个本科专业,4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一级学科未覆盖)、22种硕士专业学位类别;2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一级学科未覆盖)、8个交叉学科博士点,20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4个国家重点学科、4个上海市Ⅲ类高峰学科、牵头建设1个上海市Ⅳ类高峰学科、10个上海市I类高原学科、6个上海市Ⅱ类高原学科,10个学科进入ESI排名全球前1%。拥有科技部1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国际合作基地以及1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教育部3个重点实验室、2个工程研究中心、1个国际联合实验室、1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以及1个批准备案建设的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拥有4个“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基地、1个国家文物局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研究基地、1个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等47个省部级基地平台。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直属学校领导的独立二级机构,统一管理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统一管理全校本科和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统一负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1994年成立上海最早的、当时唯一的以学院命名的独立二级机构。2014年11月24日,上海大学第十九次党委常委会决定,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上海市“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计划。

马克思主义学院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硏部、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军事理论教研室、通识教育教研室以及研究生教育办公室。

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学科门类齐全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现有在编在岗专职教师76人,兼职教师20多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2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73.68%。学院多位教师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标兵”、“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等荣誉称号。

目前,学院拥有1个“思想政治教育”博士学位二级学科授权点,1个“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1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硕士学位二级学科授权点。根据教育部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结果,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并列第17名,相对排名前14%。

当前,全院师生在“自强不息、勇于创新、追求卓越、兼容并蓄、和谐向上”的学院文化指引下,为创建国内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而努力,为上海大学创建一流学科而提供有力支撑。

具体招募要求

为了进一步选拔和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青年优秀人才,加快推进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经研究决定,学院将于2021年7月9日至7月11日举办线上夏令营活动。欢迎全国高校优秀本科生踊跃报名。具体通知如下:

一、招生对象及入营条件

1、招生人数:50人。

2、报名对象:国内高校优秀在读本科生(2022年应届毕业生)。

3、选拔条件:

致力于攻读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专业不限,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优先。

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等相关专业研究具有强烈兴趣,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工作,具备专业科研能力和发展潜力。

成绩优秀,修完前三年(五年制前四年)所学课程且均通过。平均学分绩点(按课程首修成绩计算)专业排名前30%。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以及违法违纪受记过及以上处分记录。

二、主要程序和日程安排

1、报名与审核

(1)报名时间:2021年6月10日至6月30日。

(2)预约材料:

1)《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夏令营学员申请表》(见附件);

2)本科在读期间的学习成绩单、四六级证书(加盖学校或院系教务章);

3)本科在读期间年级专业成绩排名证明(加盖院系公章);

4)本科在读证明(加盖院系公章);

5)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扫描件,身份证正反两面信息均须清晰,且身份证正反面需扫描在一页纸上(用于核实身份);

6)其他能够证明申请人能力水平及综合素质的荣誉证书、研究成果等材料。

说明:以上所有材料均只提交扫描一份电子版(PDF格式,各项材料依次扫描排序放置于一个文档内),以“姓名+单位+2021年上大马学院夏令营报名材料”命名统一发至招生邮箱sdmyxly@163.com。

(3)资格审核和选拔:学院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家审核报名材料,确定入选名单并于7月2日前于本网站发布通知,同时以电话方式致电入选者,并以邮件方式发放正式邀请函。

2、日程安排

具体日程安排见录取后手册通知。

三、其他事宜

1.本次夏令营活动将主要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入营结业后,颁发培训证书。夏令营活动详细安排将另行通知。

2.学员在夏令营活动期间须遵守上海大学的有关规章制度,严格遵守线上夏令营相关规定要求,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3.联系人:黄丽娜:021-66135209(办公室);

4.邮箱:sdmyxly@163.com

5.本方案解释权归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所有。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夏令营学员申请表下载链接:

百度云盘:链接:https://pan.baidu.com/s/12ij0foUpnUXcWw7siKEPPg

提取码:canq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6月8日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暨社科论坛第255期在我院顺利举行

下一条:智能社会与文化高端论坛第二期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