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暨社科论坛第255期在我院顺利举行

创建时间:  2021/06/17  吴琼   浏览次数:   

6月1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暨社科论坛第255期在上海大学东区2号楼208会议室顺利举行。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勇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与解放思想的历史启示”的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邱仁富主持了会议。

赵勇教授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党的建设史三个方面全面讲解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推动解放思想的主要历程、主要做法和主要经验。他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就是一个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要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历史进程中的三次思想解放的主要做法和经验;要深刻把握解放思想的科学内涵,了解解放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和方法,坚持辩证法,反对形而上学;要坚持坚持实事求是,反对主观主义,把解放思想坚持与实事求是结合起来,把从解放思想坚持与理论创新结合起来,把解放思想坚持与底线思维结合起来,把解放思想与统一思想贯通起来,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邱仁富就赵勇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谈到,解放思想是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重大课题,从解放思想的角度来研究中国共产党历史,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价值。解放思想贯穿于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伟大斗争的全过程,贯穿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全过程,贯穿于党的自身建设的全过程;解放思想是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创新发展的根本动力,是提升我们理论学习层次、提升思想境界的根本动力。他指出,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生,解放思想,要有研究新情况的闯劲、要有解决新问题的干劲、要有坚持实事求是的韧劲,立足“两个大局”,自觉把解放思想贯穿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研究之中,将解放思想落到实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王盼盼、闫静供稿)

上一条:从校史中汲取初心力量——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为马院师生讲党课

下一条:第五届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青苗工程暨2021年夏令营招生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