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期专题讲座暨 社科论坛第250期成功举行

创建时间:  2021/05/08  吴琼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30日12时,社科论坛第250期暨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期专题讲座“铁军精神及其当代价值”在上海大学东区2号楼208会议室成功举行。此次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主任曹景文主讲。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丰箫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邱仁富以及部分师生共同参与了此次讲座。

曹教授先从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四军老同志们的回信引出本次讲座主题。他从历史逻辑切入,考察了叶挺独立团成立、发展和变化的历史过程,指出铁军精神的孕育是对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的发展,也根植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同时还与救国救民的时代呼唤和抗日反顽的斗争实践紧密相连。曹教授将铁军精神的基本内涵概括为:一是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二是英勇作战、不怕牺牲;三是相忍为国,敢于担当;四是自强不息,以智建军;五是意志顽强,纪律严明;六是依靠人民,和衷共济。曹教授指出,铁军精神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抗战精神的论述,是民族精神和中华文明的缩影;激励人民保持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激励人民发扬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戮力同心的品质;促进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奋发有为。

曹教授用渊博的历史知识、扎实的历史考证、生动的历史故事以及深入浅出的分析,为大家详细讲解了铁军精神的形成、内涵与当代价值。最后,曹教授就同学们的提问一一进行了答疑解惑,大家受益匪浅。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本科生潘奕铮供稿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五期专题讲座暨社科论坛第251期顺利举行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社科论坛第249期:我们能否建立一个统一的新政治经济学的新理论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