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汪小帆副校长为本科学生带来一堂精彩思政课

创建时间:  2021/04/13  吴琼   浏览次数:   

2021年适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又是“十四五”计划开局之年,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今年的两会不仅特殊,而且更具深意、更受瞩目。为了使青年学生更好地牢记嘱托,砥砺奋进,4月7日16点,形势与政策课堂邀请到了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大学副校长、钱伟长学院院长汪小帆教授走进思政课堂,为同学上形势与政策课。汪校长以“从两会看上大学子的使命担当”为主题展开讲解,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的内容和精神。上海大学140多位本科生参与了此次课程。

首先,汪校长借助钱伟长老校长的扶贫事迹来展示中国的脱贫实践成果,由此引出对全国“两会”的历史、内涵、地位和职能的简单介绍,使同学们对全国“两会”有了初步的了解。紧接着,汪校长结合自己参加全国“两会”的亲身经历和感受,从创新驱动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系统观念等方面给同学们高度概括了“两会”的主要内容并举例加以说明。而后汪校长通过对比近两年习近平总书记的“两会团组”时间以及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医卫界、教育界委员会时的讲话精神,从中感悟中国发展的重要信号,重点突出教师在教育行业的重要作用,增进民生福祉。

汪校长还着重展示“十四五规划”和政府工作报告中提高国民素质和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的相关内容,为上海大学未来的发展做出展望,并引用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话:“能力不足,本领恐慌,是摆在每位政协委员面前的现实课题。”指出了现在政协委员所肩负的责任之重,更是借此劝勉学生要努力学习、提高自我,拼搏奋斗、不负使命与担当。两节课的时间在不知不觉中很快就过去了,本次课程在全场学生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征途漫漫,而今迈步从头越;重任在肩,更是砥砺奋进时!”面对现在的新局面、新趋势、新挑战,对同学而言,不仅仅是理解形势与政策这门课上的理论内容,还要积极将其与政治生活相融合,做到“知行合一”,才能更好地提高学生对国家大事的敏感度,增进对国家政策的认同感,全面提高学生素养,不负时代赋予青年一代的使命与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黄诗棋供稿)


上一条: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一行莅临我院调研

下一条:上海大学武装部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调研征兵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