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交流互鉴促发展,勠力同心谱新篇——我院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党支部、学生第一党支部赴华东师范大学开展支部共建

创建时间:  2021/03/22  吴琼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19日下午,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党支部与学生第一党支部赴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该两个教工党支部均为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所在支部。此次支部共建的主题是“共议教育评价方案,同谱师生党建新篇”,线下参加的人员有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姜晓东书记、部分教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还有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党支部书记杨秀君、组织委员刘子杰、宣传委员孙会岩及学生第一党支部的同学们;由于场地所限,支部的其余同志通过ClassIn线上参加。

首先,大家共同学习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姜晓东同志利用ClassIn教学工具为大家介绍了该《方案》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组织实施,并带领大家边学边练,深入理解。

其次,姜晓东同志以“砥砺奋进,开启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新征程”为题进行汇报,通过“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强化支部政治功能”“聚焦立德树人主业,创新课程思政模式”“推动党建业务融合,促进学科事业发展”“凝聚支部建设经验,发挥示范引领效应”四个模块展示了党支部近年来的党建工作的特色、亮点及成果。

第三,上海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党支部书记杨秀君分享党建经验,介绍了党支部在“抓好党建主责主业”“强化支部政治功能”“促进学校事业发展”等方面的近期工作事项;展示了党支部在“辐射作用发挥情况”等方面的特色以及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的宣传工作;剖析了支部工作的不足之处;并表示将根据上级部门的指导精神,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加强党建工作,做出新的成绩。

第四,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党员陈亮和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焦娇分别向与会老师和同学做了本支部的工作总结,分别介绍了基于不同学科背景所进行的卓有成效的党建活动探索。前者注重科研探索与技术创新,瞄准前沿技术,勇做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后者注重理论学习与思想宣传,握紧“笔杆子”,争做新时代党的光荣传统的传承人。

在交流阶段,两校党支部在交流中共促党建发展,探讨如何在新时代贯彻落实党建工作的新要求。与会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在交流互鉴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对新时代党建工作思路、方法和路径达成高度共识。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党支部、学生第一党支部党员受邀参观了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生物博物馆。该馆历史久远,藏品颇多且不乏珍稀标本。在该馆负责老师的热情介绍下,党员同志们兴味盎然,为此次赴华东师范大学的交流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文字:杨朔、胡孝锴 图片:魏迪)

上一条:我院刘锦老师获评2020年度“上海大学优秀科级干部”

下一条:“共话建党伟业,牢记初心使命” ——马院师生与李大钊后人面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