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支部 开展“进博先锋•党员行动”主题党日活动

创建时间:  2020/11/12  吴琼   浏览次数:   

10月30日下午,中国化党支部在2号楼304会议室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暨“进博先锋•党员行动”主题党日活动。

主题党日前,中国化党支部组织集体参观了上海大学校史馆——“溯园”和参观钱伟长图书馆“新上海成长99个瞬间”展览。各位同志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学习,更深的体会到中国发展进步的光辉足迹,更能激发我们坚定信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在主题党日上,党员同志集体学习了“进博先锋 党员行动”学习资料汇编为,各位党员踊跃交流发言。

范铁中表示,进博会在上海已经连续召开三届了,今年是在疫情防控条件下,召开的一次线下博览会,充分体现出我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也为世界各国在疫情期间办会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去年进博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点倡议:第一,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第二,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第三,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今年进博会,习近平总书记将通过视频发表主旨演讲,必将为中国的进一步改革开放和世界经济的发展指明方向。

何英表示,第三届进博会要来了,这是中国抗疫胜利的表现,是中国更加开放的表现,也是中国坚决支持国际多边合作的表现。希望进博会圆满成功!

李华表示,放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视野中看,这次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是中国多年来一脉相承发展经验的又一个生动注脚、又一次具体实践。40年多来,中国进口总额从1978年的187亿元提高到2020年的20.5万亿元,年均增速为18.1%。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不断扩大试点的自贸区建设,到不断精简的负面清单,再到不断增长的进口额度,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的确,举办进博会,意味着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梁艳表示,在上海召开的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一场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国际会议。我认为召开进博会对我国的意义非常重大,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是推进了全球化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届开幕词中指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其次是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中国已经成为亚洲最重要的增长极,亚洲的地缘格局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最后是优化国际贸易环境。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很多国家的贸易方面受到了巨大的影响,不少国家为了保持自己市场的持续增长和保护本国贸易而设置了更多贸易壁垒,从而带动了全球贸易壁垒新形式的出现和发展。总之,在世界疫情尚严重的今天,在我国召开第三届进博会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欧阳光明表示,第三届进博会的顺利召开,不仅表明了我国无论在什么条件下,毫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共享、共荣、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大量企业的参展,也表明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向好的基本信心。

邱海燕指出,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融入世界的程度日益加深,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不仅走出国门,并且通过各种渠道加强了与国际社会的联系。在今年世界新冠疫情肆虐的情况下,中国举行进博会,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和民族自信,世界眼光和人类情怀,是中国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邱仁富指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是国际贸易发展史上一大创举。办好进博会对深化我国改革开放,深化国际合作交流,深化多元文明交流互鉴,推动国际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和价值。

申小翠表示,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如期而至,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进博会能够在线下如期举办这既充分反映出中国在“抗疫”方面确实取得了重大成效,也是面对当前全球范围内出现了一股逆全球化的潮流的庄严宣告:中国的,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这对促进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深度融合互动,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及提振经济、凝聚人心具有重大意义。

王金伟表示,当今的世界,正处于马克思所指出的“世界历史”阶段。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中国与世界各个经济体直接的联系和交往日趋紧密。这样的全球化是大势所趋,是中国与世界的共同推动的结果。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不动摇,中国坚持经济全球化的方针不动摇。当前,世界经济发展遇到了困难,特别是新冠疫情所带来的冲击的背景下,中国更加主张坚持团结合作,坚持全球经济一体化,共渡难关,共同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是在这样历史背景下成功举办的,也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强有力的支持。

许静仪表示,第三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举办,因此,党员同志们要行动起来。2020年10月30日下午,党支部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专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和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进博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李强同志在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通过学习,我深深体会到;作为一名党员,必须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和把握举办进口博览会的重大意义、重大使命、重大机遇,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必须明确我们每个人都要为“进博会”的举办作出一份努力。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不仅要自己认真学习,还要向大学生阐明举办“进博会”的重大意义、重大使命、重大机遇,引导学生和自己一起为把第三届进博会办得更出彩、更出色、更有影响力而奉献力量。

张彦青指出,新冠疫情虽未完全结束,但第三届中进口博览会如期举行,这次博览会的举行意味着,中国对外开放交流的大门一如既往始终敞开,这也标志着中国以人民为中心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重大成功。

赵静表示,此次疫情过后所举办进博会昭示了我国强大的战略自信和坚定的对外放意志,也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我们应该在国际比较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所带来的的国内外形势变化的情况下,培养国际视野,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

通过党员同志的对“进博先锋 党员行动”资料的学习和结合即将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各位党员同志都表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特色主义不断前进的重要保障。各位党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继续发挥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最后,按照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工作安排,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支部顺利开展了第一届马克思主义党委委员的推选工作。(撰稿:王金伟 摄影:许静仪)

上一条:社科论坛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国家理论

下一条: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党支部看望退休老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