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社科论坛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国家理论

创建时间:  2020/11/13  吴琼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6日中午12时,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科论坛第237期暨四史教育第五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国家理论:源流、对象和体系”,在东区208会议室和线上腾讯会议同步进行。此次论坛特邀请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导、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孟捷教授做精彩报告,学院艾慧副教授主持,线上线下共有160余名校内外师生参加。

孟捷教授的讲座基于市场经济1.0、2.0和3.0理论的划分,全面阐述和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术史定位、国家理论的分野和国家理论体系,以学术史和研究维度为视角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对国家理论的创新和发展。第一,源流:学术史定位。孟教授运用坐标轴为我们分析三个市场理论的区别与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国家理论,一方面与自由主义理论即市场经济1.0理论相对立,另一方面发展和超越了以凯恩斯为代表的市场经济2.0理论,成为一种新的市场经济理论类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特点是强调党对经济的全面领导,认为政治权力和政治关系可以嵌入市场经济,承担生产关系的职能。第二,国家理论的分野。孟教授清晰讲述了马克思《资本论》、新制度主义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市场经济协调和国家是否嵌入方面的观点,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主张国家必然嵌入市场经济,在参考系和市场失灵理论上继承了马克思经济学,在国家作用和市场经济可协调性方面是对马克思经济学的发展和超越。第三,在国家理论体系方面,孟教授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国家理论是由国家经济作用的内生性理论和外生性理论共同组成的整体,国家的外生性作用决定了国家的内生性作用的社会性质、内容和限度。

孟捷教授通过讲座及师生互动环节,以独特的视角和精彩的讲解,让线上线下的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优势和实践指导意义有了新的思考和体会,使我们更清楚地明白国家与经济建立在外生性理论和内生性理论基础上的嵌入性和互补性,更加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定位和深刻内涵。在场的师生表示收获满满、意犹未尽,这场讲座必将激发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浓厚的探索和研究兴趣。(撰稿 摄影:李超)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成旦红走进“思政课”课堂,为钱伟长学院本科生授课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支部 开展“进博先锋•党员行动”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