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学习、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

创建时间:  2020/10/30  吴琼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26至29日备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并通过了会议公报。公报发布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了中层干部和学生党员代表进行了集体学习和讨论,其他师生也结合各自情况第一时间对全会公报和精神进行了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全会为未来党和国家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全院师生将结合工作学习实际,把全会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更大胜利作出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绍学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蓝图;指出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和学生更要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上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狠抓落实。

首批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党支部书记杨秀君表示,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举行,这在我们党和国家是一件意义非凡的大事。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在抗击新冠疫情的斗争中,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一定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我们对此有着无比的信心!

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部党支部书记艾慧表示,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会议审议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蓝图。认真研读之后,感觉“规划”秉承十九大精神,并有更进一步的深化,整体战略有条不紊、层层推进,未来规划振奋人心。例如特别强调了产权制度、生产要素市场化、产业链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生态文明建设、民生问题、国家治理效能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的实现等有了更深入的部署。这些政策布局将会为中国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作为教师也会积极宣传大会精神,使“规划”和远景目标入课堂、入人心,增强学生对国家大政方针的认识,凝聚师生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党支部书记王金伟表示,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愿景目标的建议》。全会提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论断。这次全会提出了“四个全面”新的论述,在新的历史阶段,随着中国所取得的成就越来越大,所面临的挑战会越来越多。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的发展仍然按照中国既定的规划进行。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在这个时间节点上,2021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这个关键时期,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提供了思想保障和制度保障。

哲学系党支部书记刘冰表示公报中提到“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贯穿始终的人民两字,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并以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部党支部刘雅君说,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后深受鼓舞,这份近6000字的公报,每一块内容都值得关注,并且意义重大。比如“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提出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等。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及时准确把公报信息尽早融入课堂,认真学习公报精神。

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超同学感悟颇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从原有的五千五百七十五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到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从原有的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到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从原有的共建“一带一路”到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这些无不体现着我国在积极推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中的坚定决心,更激励着我们新时代的学生党员在国家强有力的后盾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下,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素质水平,砥砺前行,努力做好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0级硕士研究生张帅在学习后表示,“十三五”规划即将圆满收官。“十四五”时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勇立潮头、领航前行,中国发展跃上新台阶。我们不禁为祖国发展点赞。我们新时代青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我们相信育新机、开新局,新的中国史诗将上演在更加壮阔的时代舞台上。

2019级硕士研究生肖文静观看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新闻发布会直播,她表示,此次规划建议体现出我国经济发展迈向的三个“新”,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全会既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的六个“新”,同时也在经济方面指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要处理好五对关系,分别是继承和创新的关系;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开放和自主的关系;发展和安定的关系;战略和战术的关系,为今后5年乃至15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构建了蓝图。此次全会,彰显了党在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坚守初心使命、探求国家社会发展,实现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一贯努力,描绘了“十四五”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为中国行稳致远确定了新的发展方向,我们要深刻领会全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勤于学习、勇于实践,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撰稿:吴琼 摄影:赵之免)

上一条: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党支部看望退休老教师

下一条:社科论坛丨探索智能经济发展规律 开拓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