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社科论坛丨“四史”学习教育专题——从“四史”看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核心要义

创建时间:  2020/07/13  陈奕雯   浏览次数:   

        7月10日上午,"社科论坛"第232期暨"四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第四期"从‘四史’看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核心要义",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成功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上海市"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张志丹教授作精彩报告,学院丰箫副教授主持,学院师生在线参加了论坛。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张教授结合时代背景,引入重要案例,深入解读理论知识,阐释了"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核心要义"的问题。
        首先,张教授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他以毛泽东同志在1949年6月的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上的讲话为例,说明只有把中国的命运操在人民自己的手里才能铸造辉煌。社会主义发展500多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创立99年以来、新中国成立71年以来、改革开放42年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畏艰难险阻,始终砥砺奋进,创造了一个个彪炳史册的奇迹。中国共产党人有自信、有决心、有能力继续带领人民将美好的未来设想蓝图变为真真切切的存在与现实,并不断引领中华民族向着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其次,张教授阐述了我们党成立至今谱写的三次伟大飞跃。从1921年到1949年,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28年浴血奋战,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从1949年到1978年,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历经29年艰苦奋斗,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从1978年到现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进40多年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接着,张教授从"四史"角度揭示出伟大飞跃的核心要义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70余年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证明新中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有四大决定性因素:只有始终坚守初心与使命的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党引领人民群众坚持和拥护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党领导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他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永怀初心和勇担使命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自成立以来,筚路蓝缕,奋斗前行,历经坎坷和曲折、苦难与辉煌,始终充满生命力和战斗力,关键在于一以贯之坚执并坚持人民立场、理想信念、科学真理、复兴大任及政治本色。
        最后,张教授强调,学习"四史"这门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要继续加强对"四史"的学习,结合时代背景,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在总结阶段,丰老师提到,张教授的报告体系庞大、内涵丰富、理论深入、论证充分,就"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核心要义"这一问题进行了富有独创性的讲解,解答了我们的很多疑惑,也给我们提供了许多新的思考。此次讲座持续两小时,通过此次活动,对学院师生进一步加强"四史"学习教育具有启发意义。
(供稿:何凤霞)

上一条:社科论坛丨新冠疫情之下深思马克思主义自由论的当代建构

下一条:社科论坛丨“四史”学习教育专题——让历史告诉未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