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社科论坛丨新冠疫情之下深思马克思主义自由论的当代建构

创建时间:  2020/07/22  陈奕雯   浏览次数:   

        7月17日下午,"社科论坛"第233期 "新冠疫情之下深思马克思主义自由论的当代建构",依托线上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行,邀请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副院长陈培作精彩报告,学院袁晓晶副教授主持,共有270余名校内外师生参加。
        新冠疫情让我们看到了西方自由理论的残缺,当下深思马克思主义自由论,建构"中国自由理论"既有理论意义更有现实意义。陈教授从"谁之自由以及对手是谁","重新思考自由和自由权","关系性范畴","自由与共同体、联合体的关系","过程性自由"这五个角度阐释了"马克思主义自由论的当代建构"问题。
        首先,陈教授从"谁之自由以及对手是谁"以及重塑政府——好政府的角度讲述了马克思主义自由论。马克思自由理论建构需要思考是谁的自由,自由的敌人是谁?主张上"谁之自由"与实际上"谁之自由"是不同的。"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有两层含义,一是大多数人的自由;二是资本的自由全面发展。当代中国处于权利与资本博弈的阶段,思考好政府的塑造,不能仅依据自由理论对政府权力进行约束,应结合中国实际情况。
        其次,陈教授以"重新思考自由和自由权"的角度讲述了马克思主义自由论的建构。分不清自由和自由权,自由会变为赋权性自由,"全面自由"的话题就变为如何限制政府的权力保障个体自由的问题。马克思主义自由论的建构要汲取人类社会已经取得的"自由理论"成就,赋权性自由有一定价值但是不够,在当下西方疫情期间其弊端尤为凸显。
        接着,陈教授从"关系性范畴"和"自由与共同体、联合体的关系"的角度,从主体间性出发阐述了马克思主义自由论。人在现象层面上是一个个体,在本质层面上是关系。 "中国自由论"既要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又要利用马克思主义自由论进行建构。
        最后,陈教授结合当下疫情,从"过程性自由"的角度阐述了马克思主义自由论的建构。自由应是过程性自由并非实体性自由。人类社会自由的进步是少数人拥有自由的程度在不断削弱,而拥有自由的主体的数量在不断增多。
        在自由讨论环节,陈教授详细地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提出马克思自由论要建立在强大的对手之上,我们要基于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实际来研究"中国自由论",中国文化将会更包容更多元。随后,学院副院长高立伟、邱仁富对陈教授所作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们认为,陈教授的报告为我们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自由论提供了新的思考。在总结阶段,袁老师提到,陈教授的报告内涵丰富、理论深入、论证充分,富有独创性的讲解,并结合中国传统文化对陈教授所讲的内容进行了梳理和总结。此次讲座持续两小时,对引导学院师生进一步学习马克思主义自由论、了解马克思主义具有启发意义。
                                   供稿:何凤霞、邢婷婷

上一条:社科论坛丨分配制度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逻辑

下一条:社科论坛丨“四史”学习教育专题——从“四史”看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伟大飞跃的核心要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