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泮池言学之“面向时间本身”读书会圆满举办

创建时间:  2015/12/06  董芳源   浏览次数:   

123日晚7:00,马克思主义学院冬季学期《生活世界现象学》读书会在校本部B401举办。此次读书会由杨庆峰教授主讲,刘友古老师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读书会。

读书会围绕"面向时间本身"主题相继展开了对时间在日常态度中、在神话中、在科学文学中的应用的讨论。读书会伊始,杨老师首先以《时间都去哪儿了》这首歌将同学们带进"时间现象"的神奇殿堂;接着杨老师就希腊神话中的"Chronos"做了阐释,并以孔子及朱自清等人的著作为引,进一步阐释时间与文学的关系。而在科学世界中,亚里士多德、牛顿等人也各自对时间有着自己的解释。

接下来杨老师正式引入胡塞尔在《生活世界现象学》中的观点,即"生活世界是与科学世界相对的世界,如文化世界、周围环境"、"生活世界是作为被遗忘的科学之意义基础",并就此与在座同学做了热烈的讨论。

在互动环节,在座同学积极提问,杨庆峰和刘友古做了详尽的解答。本次读书会活动取得良好效果,不仅为同学们带来思想盛宴,打开了大家的思路,同时为不同专业的同学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大家一致认为此类读书会活动应该被坚持下去,并初步商讨了下一次读书会的时间。

 

马克思主义学院15级硕士研究生  夏露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联会“九九沙龙”特别活动:“发现美,拥抱美”青年教师摄影大赛顺利举行

下一条:“泮池言学”系列暨“九九沙龙”2015年第5期——学术规范与学术论文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