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泮池言学”系列暨“九九沙龙”2015年第5期——学术规范与学术论文写作

创建时间:  2015/12/05  董芳源   浏览次数:   

学术规范是创建良好学术秩序的基本保障,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术规范意识,201512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了上海大学学报副编审李孝弟带来题为"学术规范与学术论文写作"的专题讲座。讲座由袁晓晶老师主持,申小翠、艾慧、鲍建竹老师以及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的内容主要围绕"学术规范、学术秩序与学术共同体"、"选择目标学术期刊"、"学术论文写作的基本要求"三个部分展开。首先,李孝弟老师强调大家一定要端正学术行为,他针对学术剽窃的典型表现做了详细的论述。他指出,凡是将他人的思想、方法、结果占为己有,或者没有使用适当言语说明引用出处,或者偷偷查看他人研究设想和手稿的行为都属于剽窃行为。他通过对国内外一些影响比较大的学术不端案例的剖析来提醒大家学术规范的重要性。

随后,李老师指出只有"知己知彼"才能更好的选择目标期刊。他对当前的学术期刊做了简单的介绍,对于CSSCI期刊以及中文核心期刊的一些要求做出了概述,希望大家在学术论文写作方面用科学的剖析,富有逻辑性的言词,来揭示普遍意义,在选题方面更要要有自己的独特发现或者独特见解。

   在论文写作要求上,他指出,对于文章的标题不要使用"简议"、"探析"等词汇;在摘要部分要以提供文献内容梗概为目的,简明、确切的记述文章的内容。在正文的写作过程中,要以问题为关键,提炼并论证问题。在引用文献时注意文献的代表性、可靠性和科学性。

此次讲座内容丰富,为老师及同学生们的论文写作打开了新思路,同时也进一步规范了同学们的论文写作。在讲座结束之后,在座的老师和李孝弟老师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此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  王儒俊

上一条:上海大学党校文学院联合办学点第九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开班

下一条:“泮池言学”系列暨社科论坛第一五零讲:人情练达的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