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创建时间:  2019/03/22  李梁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22日上午,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东区2号楼208会议室主持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焦成焕、马克思主义学院陶倩教授、欧阳光明教授等出席会议,各教研室老师、部分学生代表及部分社会科学学部老师等二十余人共同参加座谈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焦成焕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梁教授作为受邀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教师代表向与会师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分享参会心得体悟。他讲到,总书记从时间、空间两个维度,将历史和现实、中国和世界联系起来,结合个人亲身经历,给大家上了一堂恢弘大气、生动形象的"思政课",让与会教师深刻感受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培养一代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论述,认识到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李梁教授结合自身理解,重点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办好思政课意义重大、关键在于教师、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与加强党对思政课的领导四个方面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政课老师要努力做到"六要",尤其是政治要强;总书记指出,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在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过程中,要做到"八个统一"。李梁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从根本上强调了思政课教育教学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我们每一位思政课老师要着重培养具有"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的新时代青年。

座谈会上,参会教师及同学畅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陶倩教授从"深受鼓舞、抓好研究、推动工作"三方面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她谈到,一同在京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林泰老师是自己的导师,在老师的感召下,从教三十三年来,自己始终坚守思政一线。如今,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召开大会,高起点站位、全方位布局,为思政课专业教师继续前进加油鼓劲。同时,作为马学科的科研人员,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弄懂吃透,找到重点,深入研究,转化理论成果。上海大学思政课拥有优良传统,我们要注重传承发扬,同时找准难点发大力气改进工作,补足短板,力争更优。陶倩教授指出,思政课教师应该将"职业"与"事业"相结合,形成与思政课利益相关的命运共同体,将自己的青春汗水挥洒在思政课教学工作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欧阳光明教授谈到,作为在思政领域耕耘三十多年来的一线教师,自毕业后即从事思政教育工作。本次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座谈会是史无前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伴随国家社会在改革开放的曲折发展历程,思政课的发展也在历经调整中不断创新提升。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的事业给我们提供了更深的理论支撑,思政课老师要提升自身对国家形势、思政课形势的认识,提升自己的政治立场与理论认知,自觉学习与传承马克思主义,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具备"六要"的思政课教师。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近十年的发展积淀了良好的基础,我们要在老一辈教师辛苦耕耘的基础上再接再厉,把学科发展的良好势头和探索成果继续发扬光大,力争走在上海乃至全国前列。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主任申小翠老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思政课教师队伍是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队伍,还对我们具体工作的开展和部署做了指导,这是对思政工作的高度认可与思政课教师队伍的勉励,我们要用最有力的行动驳斥那些对思政课存在误解的社会群体。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党支部书记艾慧老师谈到,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时刻思考如何"理直气壮地开好思政课",并在具体实践中不断探索。尝试运用信息技术、借鉴上海优势的"中国系列"课程上课模式等不断实践,多与学生沟通,完善课程培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李晨老师谈到,听完李梁老师对座谈会精神的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形象更加丰满,更具感染力,这是一位大国领袖为思政课工作费心尽力形象的展现,自己将在今后的岗位上继续怀揣信仰,信心十足地坚守这份平淡却不平凡的思政工作。

其他师生也纷纷踊跃发言,表达自己的理解和感受。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立伟教授讲到,当下青年群体存在理想信仰不坚定的现实情况,思政课老师身负重任,作为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的指路人,更要坚定政治立场,成为讲信仰的"有信仰"人。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主任奚建群老师讲到,十八大以来,意识形态工作得到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关注,我们真正进入到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刘慧敏也在座谈会上分享了自己的感受,青年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既要坚定理想信仰,更要将其带到将来的工作岗位上,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社会科学学部党委书记余洋指出,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肯定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意义,并对办好这一关键课程作出了具体部署和指导,是新形势下高校思政课教育教学及其教师队伍建设的理论遵循。我们要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推动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在上海大学思政课已有优势成果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刘翔宇供稿)

上一条:2019年上海大学专业博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展览活动顺利举行

下一条:中国城镇化道路反思研讨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