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城镇化道路反思研讨会成功举办

创建时间:  2019/03/11  李梁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9日,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城镇化道路反思"课题组召开研讨会,上海市发改委、上海社科院、上海市委党校、上海政法学院等单位的专家以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刘铮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会议的背景意义,刘教授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城镇化进程70年,城镇化是工业化的伴生物,中国城镇化经历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两种完全不同的经济运行机制,也形成了两种不同的成长机制。反思城镇化70年的路径,有利于在新时代城镇化的健康、持续发展。

随后课题组的学生代表汇报了在刘教授的带领下取得的科研成果,主要提出当前我国城镇化发展中存在着人口城镇化不彻底、增长极产业转换不明确、不同地区城镇公共物品供给不均等等主要问题,并强调当前我国城镇化发展所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推动城镇化发展方式转变刻不容缓。

学生代表发言结束后刘铮教授进行了《中国城镇化道路反思与展望》的新书发布,向在场同学介绍到:城镇化是落后的农业国向现代的工业国转变的必经之路,也是中国全面小康的必经之路。中国的城镇化在经历了初期的数量扩张之后,应当更注重城镇化的可持续发展,提高城镇质量,通过公共物品的有效供给,改善和提高城镇居民生活水平,实现以人为本的城镇化。

                                                                                  中国城镇化道路研究课题组

                                                                                                       2019-3-11

上一条: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下一条:光明网: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