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社科论坛第一五三讲:UBC访学见闻

创建时间:  2015/12/26  董芳源   浏览次数:   

20151225日中午12时,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科论坛第153讲在校本部B401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主讲人是鲍建竹老师,报告主题为:"UBC访学见闻"。论坛由吴德勤老师主持,周丽韵、刘友古、杨庆峰、曹青春等老师及部分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UBC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是世界级顶尖研究型大学之一,庞大且秀丽的大学坐落于风光如画的温哥华,多样化的学生、全球性的远瞻眼光、杰出的研究成果、美丽的校园景色是该大学的骄傲,也是吸引许多莘莘学子前往求学的原因。讲座伊始,鲍建竹向我们展示了在UBC访学时所拍摄的照片,包括美丽的樱花树木、安静的校园小径、欢乐的春节游行以及学生学者联谊会活动等,它们记录了鲍老师充满意义的访学生活,也见证了他在访学中的付出和收获,给在场听众带来视觉画面的享受。

接着,鲍老师谈了自己访学期间的见闻和感受。鲍老师先介绍了自己对"被中国化"的温哥华的了解。与平常理解的中国被美国化不同,温哥华被中国化的现象很突出,华人居多,超市、理发店等跟国内相差不大。简言之,无论华人数量、基础设施还是一些风俗习惯方面,温哥华都带有浓厚的中国味道。进而,鲍老师谈到对温哥华求学利弊的认识。优势在于可以利用的资源比较丰富,环境优美,交通便利,不存在语言障碍,但也有困难,如温哥华的生活成本比较高,中国化现象使提高英语变得困难,上课成为想要提高英语最快最有效的方式。此外,鲍老师对留学与移民的关系也发表了见解。鲍老师认为,学习知识充实和提升自己是必要的,出国留学是值得提倡的,但不能以移民为目的去留学。

 最后,论坛在轻松愉快地氛围下逐渐接近尾声。鲍老师的分享给在座老师和学生带来新的认识和思考,使他们的视野更加宽阔、眼界更加明朗。在这里,希望以后还会有更多的精彩分享与大家见面。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  李琴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参加上海大学“德智同长,健勤并倡”第十二届研究生体育节暨Cool跑团体赛

下一条:沟通信任,团队双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团研干部素质拓展活动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