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学子读书报告会第十五讲顺利举行

创建时间:  2015/12/15  聂海岭   浏览次数:   

20151211日下午14:302013级哲学专业本科生在B409会议室开展了第十五次"学子读书报告会"活动,本次读书报告会由2013级哲学专业本科生陈元主讲,主题为"《第一哲学沉思录》—笛卡尔的表征系统",刘友古老师担任点评,部分哲学专业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首先,陈元在报告初引入了"表征系统"这一概念,即我们在感受到世界时,能够在世界实在的结构和我们的经验中找到某种关联,使我们确信我们能够认识世界。笛卡尔在文本中并没有提出"表征系统",但他提出了"实在的秩序"、"认识的秩序"这一组概念,通过对六组沉思中对认识的秩序的一步步推论,实在的秩序最终得以显现。因而,笛卡尔式的怀疑本质上仍是一种对确定性的追寻,正是因为相信这个世界是真实存在的,所以我们才有必要去了解她,才有必要去确认这个世界的确定性。
陈元学长在这场报告中指出,常见的对笛卡尔的解读和质疑往往包含了某些误解,如
"我思故我在"这一命题不能被跳跃地解读为"不可怀疑我在怀疑","我思"与"我在"也不是一种同义反复,"我"、"思维"是一个统一体,但这两者不是同一的。而笛卡尔在今人眼中看似牵强的对上帝存在的证明,其实是他借用上帝的观念,来讨论精神、我思、思维之间的关系;由阿诺德提出的"笛卡尔循环",也可以通过引入表征系统而被消解。
本场读书报告会无论是对笛卡尔所写的文本,还是对某些哲学上的问题,我们每个人都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
撰稿:2014级哲学专业本科生张空灵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51211

上一条:社科论坛第一五二讲:什么是批判性思维

下一条: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龚群教授应邀接受上海大学学子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