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首日教育成功举行

创建时间:  2021/04/03  吴琼   浏览次数:   

2021年3月28日上午9点,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2021学年春季学期首日教育在东区2号楼208会议室和腾讯会议平台同步举行,本次首日教育由本科生辅导员黄丽娜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高峰老师、社会科学学部(筹)哲学系副主任刘友古老师、研究生辅导员谢德连老师以及学院全体学生共同参加本次会议。本次首日教育共分为四个环节。

征兵宣讲:激励青年报国之志

第一个环节,来自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与生命科学学院的两位退伍学生从免试直研、津贴、职业发展、学业支持和荣誉激励等方面为学院的同学详细介绍了入伍的相关政策和优惠条件,并对年龄要求、报名方式等具体要求进行了讲解。在两位同学的介绍下,学生们对参军入伍的相关条件要求更加清楚,宣讲最后,两位宣讲同学留下了征兵咨询的联系方式,鼓励更多同学积极参军入伍。

党史宣讲:传承百年建党之魂

第二个环节,三位青马研习会的同学进行了题为《聚首中共一大共创建党伟业》的党史宣讲。宣讲围绕陈独秀和李大钊为中共一大前期筹备作出的努力、中共一大召开的曲折经过、中共一大的纲领目标与意义三个主线,宣讲团沿着时间线带领大家回顾了百年前建党的历程,最后呼吁党员同志在生活中注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广大青年充分把握时代机遇,在做好本职工作、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不忘奉献社会。

阅读经典:永葆人类生存希望

第三个环节,刘友古老师基于西方哲学文献带来阅读与经典的演讲。刘老师从“什么是哲学经典”、“为什么要阅读经典”和“如何做好经典阅读”三个方面进行了阅读与经典的主题演讲。刘老师强调,阅读经典书目十分重要,因为阅读经典不仅可以保持思想的独立性,理解人类生存处境,避免思维被框限,还可以使读者在保持对人类生存希望的至上追求,满足其个人的精神需求,超越物质空虚,达到精神满足。在如何阅读经典的部分,他建议同学们在内在精神上做好问题追溯、理性思辨、沉思启发与生存体验,在外在形式上做到略读、泛读、精读、研读结合,坚持走阅读的正道。

书记寄语:保持新学期新面貌

会议最后,由党委副书记张高峰作出新学期寄语。张高峰老师对春季学期工作重点进行部署:一是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学习,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问题进行思考,提高对“青年大学习”的重视;二是要坚持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在学术上保持科研诚信,在考试时保持考场诚信,深化学风建设;三是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贯彻落实好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离校离沪做好报备和申请;配合学院开展新冠疫苗接种预约工作,及时填报个人预约信息,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登记接种疫苗,积极向身边群众宣传疫苗接种知识。

至此,本次首日教育圆满结束。在场同学表示各位老师、同学带来的宣讲内容丰富,收获颇多。相信同学们会再接再厉,合理规划好学习、工作和生活,在春季学期更上一层楼。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本科生潘奕铮供稿)

上一条:上海大学武装部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调研征兵工作

下一条:2021年3月20日上海樱花节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