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动态 - 正文

“徜徉经典之海 书写青春之彩”——五四青年节系列主题活动

创建时间:  2020/05/07  陈奕雯   浏览次数:   

        2020年5月4日,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上海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习会于当晚八点开展了主题为"徜徉经典之海 书写青春之彩"的理论学习活动,旨在回顾经典中感悟青春力量,汲取红色营养。本次活动通过腾讯线上会议的形式展开,由青马研习会社长王琳同学主持,社团全体成员骨干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主要分为两个环节,首先,参与成员依次诵读马克思经典著作《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在经典原著中学习伟人对青年职业选择的论述,激发自我生涯规划的深层次思考。其次,结合《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关于青年的各类重要讲话、青年榜样以及个人经历与感悟进行"青年"主题的进一步讨论。宫艺、祝鑫月、潘亚宁同学分别就现实生活、经典著作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分享。
宫艺同学谈到了许多疫情中的青年榜样,她表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在这场人民战"疫"中,广大青年用实际行动充分证明了,他们是有远大理想的一代,是有家国情怀的一代,更是能担当大任的一代!我们坚信,经过抗"疫"战火淬炼的中国青年,一定能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更加绚丽的青春光芒!
        祝鑫月同学分享了自己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感悟和理解。她谈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讲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四十多年前在梁家河做知青的故事,具有无比强大的感染力感召力。我们可能都会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样的青春才是有意义的,什么样的人生才是值得的,可能每个人都有穿着名牌的服装,在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里看星星的梦想,可我们更应到扎根基层,深入人民群众中去看真正的生活。
        潘亚宁同学结合《后浪》视频短片表达了两个观点,一是要尊重并向优秀的前辈学习,二是我们有幸遇见新时代,而不是时代有幸遇见我们,年轻的我们仍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最后,会长王琳表示前浪为我们创造了一个美好的时代,我们应该向他们表达敬意,在学习与互补中不断超越,而不应自负与辜负。当代青年人面临很多选择,也面对着很多诱惑。希望大家在选择的时候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但不应陷入自我的狭小天地,而要将自我发展与国家需要结合,以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高尚的道德情操、坚强的意志品质,在逐梦中度过精彩的青春,活出最美的模样。(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郝玲玲供稿)

上一条:2021年3月20日上海樱花节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