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创建时间:  2021/03/25  吴琼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08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12号)和《上海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为保证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顺利进行,现制定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如下:

一、复试工作原则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择优和科学选拔原则,实学院一领导,自主招生,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确保质量,宁缺毋滥。

二、复试组织管理

1、根据学校的要求,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院的研究生复试工作。

2、按专业成立至少由5名专家组成的复试工作小组,实行在复试领导小组领导下的组长负责制,全面负责本专业的复试内容和复试结果。

三、复试分数线

详见上海大学研究生院官网《关于公布上海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的公告》。

四、招生名额

政治经济学拟招8人(不含推免)马克思主义理论拟招23人(不含推免)。

五、复试方法

根据教育部及学校相关要求,学院复试方法采用差额复试,原则上复试比例不低于1:1.2

六、资格审查与复试材料提交

1、资格审查相关材料提交请参见上海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发布的《上海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通知》

https://yjszs.shu.edu.cn/info/1004/5504.htm

2、复试材料:

1)《2021年上海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签字扫描件或清晰照片版,必须提交)

2)根据附件《上海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中各专业要求提交其他材料。请于复试前,登录上海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系统(网址:http://gmis.shu.edu.cn:8088/ZS/)提交。登录名为考生本人准考证号,密码为考生身份证号。

调剂考生资格审查材料提交办法另行通知

、复试形式

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统一实行网络远程复试形式,平台使用 “腾讯会议”,使用说明请参照上海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s://yjszs.shu.edu.cn/info/1004/5505.htm。复试前考生需根据学院复试办法对使用平台提前测试,考生需提前安装并熟练操作。

(一)考生参加远程复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1、考生以双机位模式参与复试,需准备2部带摄像头的设备,手机或电脑(需带有摄像头、麦克风功能)均可,分别从考生正面和侧后方拍摄,复试全程保持音频、视频开启。

2、考生应选择独立、不受干扰的面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需保障有线宽带网、WIFI、4G网络等至少两种网络条件

3、考生全程正面免冠正对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禁止佩戴口罩、耳饰,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保证双手和头肩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

注意: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过程中禁止录音、录像和录屏,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禁止他人进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禁止他人替考和助考;禁止以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禁止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禁止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若有违反,视为作弊,按照国家和学校相关规定处理。

(二)复试内容:

复试以面试为主,无笔试,主要考察考生的专业素质、综合素质及外语水平,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复试总分300分,其中专业课面试为200分,英语面试为100分。

七、复试时间及地点

1时间:见复试具体通知

2专家组网络面试地点:上海大学东区2号楼208会议室

八、录取方法

1、初试总成绩和复试总成绩各乘50%,即初试成绩*50%+复试成绩*50%=总成绩,以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排序录取。

2复试成绩不合格者(180分以下)不予录取。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九、注意事项

1学校、学院要求做好准备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保证复试过程诚信

2配合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正常。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复试期间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应主动与学院沟通。

3考生复试前需通过“上海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提交资格审查相关材料,未参与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参加复试。

4、学院以研招网信息平台、学院网站、电话、电子邮件、短信等方式公开或发送给考生的相关信息、文件和消息,均视为送达,因考生个人疏忽等原因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十、本办法如与学校规定冲突,以学校规定为准。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324


上一条: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办法

下一条:第五届“上海渔阳里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学术论坛征文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