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交流 - 正文

印度德里大学荣誉教授Siddheshar Rameshwar Bhatt应邀接受上海大学学子采访

创建时间:  2015/12/14  董芳源   浏览次数:   

印度德里大学荣誉教授Siddheshar Rameshwar Bhatt在参加"全球化时代的道德教育"国际学术研讨会期间,于1212日下午在乐乎新楼应邀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采访。围绕知识与智慧的关系、处理文化纷争的态度、宗教矛盾等问题Siddheshar Rameshwar Bhatt教授与学生们深入交谈。

针对知识与智慧的关系,Bhatt教授表示,知识是对世界是什么样的陈述,而智慧则是关于我们应该如何行动的陈述;我们的生活不仅需要知识,更需要智慧。获取智慧,需要依靠教育,特别是伦理教育;好的伦理教育,应当使人懂得怎样的行动对他人、对社会、对世界乃至整个宇宙有益。学生继续追问道:不同社会、不同宗教的伦理体系和伦理教育各不相同,该如何应对它们之间的冲突?Bhatt教授答道,尽管不同社会的伦理体系有所不同,但它们也包含共享的、普世的价值,因此并非在根本上互不相容的;对于其中地域性的部分,我们应当宽容并接受,而不是强硬地干涉,如此,就能达到不同社会体系的和平共处。解决宗教冲突的路径也与此类似,因为宗教在根本上也是关于"我们应该怎么做"的智慧体系。宗教包含两个层面:一是宗教价值,即宗教中观念性的部分,它属于哲学;二是宗教中体制性的部分,包括宗教机构、国家的宗教教育等。宗教纷争,包括目前的恐怖主义问题,并非由宗教价值本身导致的,而是由人们对它们的误读和误用导致的,也就是说,由宗教中体制部分的问题导致的。

此外,同学们还就印度哲学思想、印度教育体系等问题与Bhatt教授进行了探讨。此次访谈为学生们提供了切实了解印度哲学思想,加强国际学术交流的机会,访谈在友好而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2015级硕士研究生  欧阳曼

上一条:印度德里大学荣誉教授Siddheshar Rameshwar Bhatt应邀讲述“印度哲学的根本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