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创建时间:  2021/07/01  吴琼   浏览次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教师和学生党员在学院208、502两个会议室,集体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转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马院师生备受鼓舞,也深感作为思政课教师和马院学子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绍学老师:在全党、全国人民翘首以盼中终于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上午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转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听来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马克思主义学院不仅要组织学院老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习好、领悟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真正学深悟透,并将其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去,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使学生真正懂得“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使学生从内心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着力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真正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铸魂育人主渠道的重要作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闫坤如老师: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正确方向,其中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命运紧紧相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已经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近百年的历史解答和实践检验,深刻呈现出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催生中国共产党诞生、指导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人民进行伟大创造的历史图景,清晰地呈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内在关系。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它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核心阵地,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是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思政课教师要理直气壮地信仰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传播马克思主义和讲授马克思主义。这是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担当。在教学中自觉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观照当今社会发展所提出的重大现实问题,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忘初心,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全国首批“双带头人工作室”主持人 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党支部书记杨秀君老师:一早就守在电视机前,认真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观看着礼炮轰鸣、海陆空军仪仗队整齐的步伐、昂扬的精神面貌……感受到国家强盛、中国美丽。聆听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我内心无比激动,感到非常自豪,我为自己是中国共产党员而感到非常骄傲!我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投身于教学、科研事业,为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祝福我们的党更加朝气蓬勃,祝福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党支部何英老师: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历史上的伟大的转折点,是近代以来中国屈辱史的重要拐点,从此中国人民有了主心骨,中国有了坚定的领导力量,一代最先进的中国人带领苦难的中国战胜了极其凶恶的侵略者,建立起了新中国。

1840年至今已经181年,1921年至今已经一百年,1949年至今已经72年,改革开放至今已经43年,回首中国百年征程,一个最重要的致胜法宝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幸亏有党的领导,有中国人民的坚定支持,才有今天中国的光辉成就。

回首中国百年路,回顾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对中国发展道路的探索,为什么他们都失败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成功了,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只有中国共产党才真正做到了把人民当成江山,把江山当成人民。

回首中国百年路,也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够真正找到马克思主义的真谛,并且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具体实践有效结合起来,并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巨大成就。

回首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也只有中国共产党人能真正做到不畏列强,坚决捍卫国家利益和尊严,与他国和平共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因为只有中国共产党人才有这个自律、信心和底气,永不侵犯他国,更不许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侵犯中国国家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共产党员的告诫和号召,要求所有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人民干在一起,不负人民重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我听了心情特别激动,从来没有感觉今天身为一个中国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是这样的自豪。今后一定以百倍的激情投入到工作和学习当中,我将无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新的力量。

近代史纲要教研部党支部书记李晨老师: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非常振奋。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伟大历程与伟大成就,深刻揭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尤其令人振奋的是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中国共产党还要更加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建党100周年。经历了百年来的风霜雪雨、惊涛骇浪,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在不断开拓创新中带领中国人民战胜无数艰难险阻,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曙光。

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部党支部袁晓晶老师:2021年7月1日,我们党迎来了建党一百周年的伟大日子。上午八时,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盛大的庆祝建党一百年的庆祝大会。这次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庆祝建党一百年的重要讲话,这个讲话令人心潮澎湃,热血盎然。

今天的讲话是一场胜利的讲话,一场伟大的讲话,一场继往开来的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一开始,就指出了三个最重要最庄严的日子,今天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中华民族历史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都非常重要的日子。百年风雨征程,我们党带领着全国各族人民,代表着全中国人民从历史的尘埃中走了出来,不仅站了起来,富了起来,还要强起来。今天,我们站在一个新的时代的重要节点,必须有勇于攀向高峰的新的勇气和志气。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最后,向全体党员发出了继续奋斗,建设伟大民族的呼声。现场雷动的掌声,也表达了全体党员的决心和信心。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也会继续为人民、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努力。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党支部赵静老师:走过百年,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说,一百多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共产党人初心如磐,用信仰和精神铸就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奇迹。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作为一名党员,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自身奋斗融入党的事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辅导员黄丽娜老师: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仍需风雨兼程。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岁华诞,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深深地为能生在华夏这片土地上而感到无上光荣、无比幸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小时候就学会了的这首歌,在今天听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过程中得到了更加深刻的认知,没有那一批批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前辈党员同志们就没有我们当前充裕富足的生活,没有始终如一的千千万万在党同志们坚守初心也就没有未来中国始终屹立于世界东方的,筚路蓝缕创辉煌,相信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都会坚决破除一切困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而努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廖慧勤:“七一”之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得以见证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我感到无比激动、无比骄傲、无比自豪。从1921年到2021年,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走过了艰苦且辉煌的百年之路。这一路,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中国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征程。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时,回首百年,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新的征程上,作为青年学子、作为青年党员的我们要坚持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建党精神发扬光大;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砥砺奋进,练就过硬本领;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焦娇:令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国人民任人宰割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这句简单而又响亮的话语让我精神为之一振。今天的我们是有底气的,是能够在世界民族之林独当一面的,我们有担当有责任有力量,这份力量来自14亿人民,来自中国人民的精神之坻。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破坏了一个混沌旧世界,走上了敞亮的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世界,让全体中华民族站在了世界民族高林。饮水当思源,我们应该意识到今天我们所有取得的成就、美好的生活都是全体中国共产党人、中华民族、全体人民一步步奋斗而来的,我们应该对那些在祖国建设伟大事业中作出奉献的人们予以深深的感恩和崇敬!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今后我们要继续加强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在历史中反思自身,在历史中展望未来。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把"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牢记在脑,念在心头,声声回响!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陈星彤1921-2021,党从无至有,经历艰难曲折无数,我们曾为保留革命“火种”,走过万里长征,也曾毅然决然开辟一条别人没走过的特色道路,更是靠“摸着石头过河”一路走到现在,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经历的屈辱史。时至今日,党在不断成熟壮大,已经由初期几十人发展到了今天的九千多万人。党的光辉历史向我们揭示了什么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无数的革命先烈创造了中国共产党,泱泱大国所酝酿的巨变将是全人类史的伟大篇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我们这一代人要把建党精神和红色血脉传承下去。身为青年党员,我们要勇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做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者和圆梦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蒲菁斐: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是最好的教科书。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时期,我们更要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理论问题,我们更要铭记历史,坚守初心,从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持续迸发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不断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伟吉:建党百年之际,我作为一名今年刚入党的预备党员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有感触。一百年来,我们党开创伟大建党精神,坚守初心使命,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让中华民族从衰败凋零,转向欣欣向荣,迈向伟大复兴。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基层团干部,我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党中央的号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青年群众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基层工作,将广大青年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立足思政专业鲜红底色,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贡献力量。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看望光荣在党五十年老党员

下一条:从校史中汲取初心力量——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段勇为马院师生讲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