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第七期专题讲座暨社科论坛第253期成功举行

创建时间:  2021/05/28  吴琼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21日中午12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社科论坛第253期(党史学习教育第七期)专题讲座“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的经验及其当代启示”在上海大学东区2号楼208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南方科技大学王春英副教授主讲,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丰箫副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本次讲座。

王春英副教授从新中国成立后国家针对税管系统的变革——“民主评议方式”和“定期定额征税方法”入手,介绍了受税收政策改变的影响,国民经济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变化,以及合作社、国营公司建立的历史进程。通过具体比较新中国成立初期,行商与坐商对经济税收的影响,特别指出行商问题在中国社会经济史发展过程中的重大意义。

王春英副教授依据丰富的历史资料,还原了建国初期国家经济措施与行政手段相的相互配合政策,着重介绍了通过控制市场粮食存量及工农产品剪刀差来调整牌价。同时指出,建立一个“消除中间剥削”的市场的目标,影响了传统市场管理方式的转变以及国家市场的初步建立,这些举措都为为紧接而来的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经济基础。

最后,王春英副教授概括了20世纪50年代,国家与市场的关系虽然表面上呈现出“强政府”与“弱社会”的态势,但在当时确实很大程度促进了经济社会地转变。在我国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过程中,无论是从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还是从国家治理的现实需求来看,政府与社会必将是一种“强政府与强社会”的合作伙伴关系。

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办好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专题讲座,为同学们带来更多角度新颖、内容详实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吴亚涛供稿)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教师赴嘉兴学习红船精神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成旦红一行访问中国人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