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院、社科学部(筹)举行“四史”学习教育部署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创建时间:  2020/05/25  陈奕雯   浏览次数:   

        5月22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学部(筹)"四史"学习教育部署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在东区2号楼208会议室举行。学院、学部党政班子成员、工会主席、党支部书记、教研部(室)主任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高峰同志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绍学传达了学校党委"四史"学习教育部署会精神和校党委书记成旦红对"四史"学习教育提出的要求,围绕为什么要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如何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对学院、学部的"四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强调"四史"学习教育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延续,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学习"四史"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汲取开拓前进的强大勇气和力量,更好地走向未来,交出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时代答卷。
        对于如何开展好学院、学部的"四史"学习教育,刘绍学同志提出了六个方面的举措要求:一是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作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坚持领导干部自学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相结合,坚持集中培训与在线学习相结合,坚持讲专题党课与交流学习体会相结合。二是把"四史"学习教育纳入日常学习教育,把"四史"作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作为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三是结合上海市和上海大学丰富的红色资源,在重要节点有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专题学习。四是发挥马院的学科特色,以"四史"学习教育为抓手,将"四史"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精心打造"四史"学习教育品牌课程。五是精心策划"四史"学习教育宣传。积极推荐骨干教师参加上海市委宣传部组建的"四史"宣讲团以及校党委宣传部组建的学校"四史"宣讲团,讲好"四史"故事和"红色学府"故事。六是要依托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原学科、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高峰学科、上海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智库和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基地(上海大学)的优势,不断加强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专题性研究,加强老上大"红色学府"研究,精心谋划推出"四史"标志性研究成果。
        会上宣布了学院、学部"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名单,并要求学院、学部各党支部要按照会议的统一部署要求,结合各支部特点将 "四史"学习教育整体部署落到实处,把"四史"作为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做到抓在经常、融入日常。
        之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社会科学学部(筹)主任孙伟平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绍学向学院、学部各党支部颁发了学习材料。
        部署会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学部(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举行,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李瑊副教授做题为《上海渔阳里与建党伟业》的专题报告。李瑊副教授的报告以与渔阳里有关的重要人物、发生的重大事件、重大会议为脉络,以详实的史料,生动的语言,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孕育之地——渔阳里的前世今生,揭示了上海渔阳里在党的历史上的重要地位。同时,通过对渔阳里重要人物的生动介绍,该报告也让与会人员了解到多位我党的早期领导人与上个世纪20年代老上海大学的渊源和故事,更加坚定了大家弘扬老上海大学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学院、学部将把"四史"学习教育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形成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引导学院、学部师生特别是党员干部永葆坚定信念、永葆奋斗精神、永葆为民情怀、永葆担当本色,努力为建设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全国具有影响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高地,继续成为全国思政课改革的排头兵而书写时代篇章。

供稿、照片:赵雪燕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支部举行“四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暨首场学习会

下一条:“徜徉经典之海 书写青春之彩”——五四青年节系列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