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防控“疫情”,但不停歇读书的脚步——马院学子组织开展线上读书分享会

创建时间:  2020/02/27  王金伟   浏览次数: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2020年2月21日20时,上海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研习会依托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读书分享会。此次分享会由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祝鑫月同学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孝锴同学和王竞天同学做了读书分享。学院的部分研究生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祝鑫月同学结合当下疫情发展,为同学们送上了美好的祝愿并以此为契机阐发了关于人性、道德、社会制度等问题的思考。
研学经典,将思考融入生活
胡孝锴同学结合其阅读《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的体悟与所得向大家抛出了三个有关于家庭、私有制以及国家消亡的问题,并呼吁大家研学理论、辩证地看待问题,尝试将哲学的思考融入生活与学习的方方面面。首先,胡孝锴同学向大家介绍了《起源》一书的写作背景与历史意义,并阐释了“两种生产”、“原始社会”、“家庭”、“私有制”与“国家”等关键概念的界定与发展。进而,他讲述了自己对于《起源》一书主题内容的理解和思考,并谈及“需遵循社会发展客观规律”、“需立足中国传统伦理分析现代家庭结构变革与发展趋势”以及“需预防和防止公权力异化,健全人民监督”三点启示。最后,胡孝锴同学结合当下实际与自身阅读、思考所得,体会到了对于当下在国家和制度层面上全面依法治国、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在反腐败斗争中的关键性意义;同时,也深化了其对于人口老龄化问题、“全面二胎”政策以及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迫切性和紧急性的认识。
回归经典,将理论与时代相结合
王竞天同学以“民主”为核心关键词,以“谈谈民主——从国家到人的解放”为主题,呼吁大家回归品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首先,王竞天同学简单介绍了马克思论述民主的相关著作及其时代和理论的背景,结合《黑格尔法哲学批判》、《法兰西内战》及《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等集中论述了“民主”和“国家”概念的三本书,同大家分享了其关于马克思国家理论与民主理论的认识与见解。接着,他将民主一词进行拆分细化,分别就民主的一般概念及民主的价值,深入分享了他对于马克思所认为的“民主”以及“民主政治”等一众相关概念的一般性理论阐释与理解,并强调需重视从现实性入手去理解“民主”,同时指出,一般性民主的理解通常需要有一系列的规定性。最后,王竞天同学结合原著原文,通过剖析马恩原著中对于民主一词的论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所得的结论与启示。
隔离疫情,但不隔离追求真理的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坚持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方针,创造性利用线上有利条件,动员马院学子线上读书,研读经典,分享感悟,使得本次读书分享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读书分享会也极大的鼓舞了同学们研读经典的热情和信心,引发了同学们对生活、对社会的深入思考,使同学们受益匪浅。(马克思主义学院19级硕士研究生陈乐融供稿)

上一条:上观新闻: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下一条:“大数据时代的机遇与挑战”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