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高端学术讲座:赵剑英教授顺利开讲

创建时间:  2019/12/10  王金伟   浏览次数:   

2019126日上午930分,高端学术讲座"中国之治的逻辑实践"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东区2号楼208会议室顺利开讲。此次讲座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赵剑英教授为同学们做学术报告。会议由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孙伟平教授主持,部分师生参与了此次报告。

赵剑英教授指出中国之治包括理论、实践、制度、历史四个方面的逻辑。首先,他指出,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最大的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中国之治的实现提供了强大的动力。其次,赵老师对中国之治的实践逻辑进行了详细阐述。赵教授指出,中国之治实现的条件,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接下来,赵教授强调,中国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随着时代的变化发展不断深化,要坚持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善于把实践创新、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中国制度,转化为体制机制改革。最后,赵教授还提到,我们要坚持批判的革命的辩证法,以党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增强人民群众的思想认同、社会共识和凝聚力;坚持共同富裕,实现共享发展。

与会师生听完赵剑英教授的讲座后踊跃提问,赵老师也一一为大家进行了解答,并指出,中国之治要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相结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我们走什么样的道路要与我们的文化基因,与中国的实际国情相结合。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赵剑英教授以丰厚的学术功底和广阔的理论视野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令同学们受益匪浅。(2019级研究生周嘉豪供稿)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