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理论中国”第六讲 《政党自信的理论支撑》如期开讲

创建时间:  2019/01/07  李梁   浏览次数:   

201912日晚,上海大学思政通识课《理论中国》第六讲,有幸邀请到了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教授,为同学们带来"政党自信的理论支撑"的精彩讲座。

刘靖北教授开门见山地提出一个非常严肃而又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中国共产党何以能够自信?随着讲座的展开,刘教授从四个方面对这个问题得到了细致而深刻的学术性回答。

1. 中国共产党的自信来源于党在理论上的坚定和成熟,是一个理论强党。刘教授从中国共产党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为出发点,向我们展示了千年思想家的风采及对中国革命和建设力挽狂澜的伟大作用。刘教授又深入分析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在中国的具体体现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传承。中国共产党不仅善于提出理论,最关键的是善于在理论的指导下,提出发展战略,制定发展政策,制定发展规划,进行制度、体制设计等等,从而保证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充分理论供给。

2.我们党的自信来源于远大的理想,是一个使命型政党。刘教授认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中国共产党与其他一般政党不同的地方,很大程度上就在于其使命型政党的基本特质,这使他能够清醒认识自身的历史使命,主动地去承担自身的历史责任,能够制并执行订经济社会发展的长远规划,并进行事关利益格局调整的重大改革,这也与西方那种选举型政党形成鲜明对照。

3.中国共产党的自信来源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工人阶级革命政党是从工人运动中产生的,是从群众中产生的,是从"草根"中产生的,它从一开始就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政党、为广大人民群众利益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从一开始就是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共产党之所以是共产党,根本的就在于他除了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是彻底为最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的政党,与资产阶级政党有着本质的区别。

4.中国共产党的自信来源于党的严密坚固的组织体系,是一个高度组织型政党。刘教授认为民主集中制是有效率的制度。在重大问题的决策上,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做出决定,这既有利于克服个人说了算的"一言堂"现象的发生,也不允许争吵不休,从而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程序化、科学化,从而避免重大决策的失误,保证决策的正确性。民主集中制克服了单纯讲民主而易于陷于民粹主义和单纯讲集中而易于导致集权主义的弊病,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批判继承人类政治文明建设成果的制度创新。

刘靖北教授在讲课过程中以其亲身经历,并从国际视野和历史角度对"中国共产党何以能够自信"这个问题做了全方位回答,经过学习,相信同学们能够更深入地理解和思考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历史使命、执政理念、组织制度,从而对为何坚定以及如何坚定"四个自信"、为何坚持以及如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更深刻的认识。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立伟教授主持了讲座,艾慧副教授聆听了讲座并参与了互动交流。(供稿 艾慧  高立伟)

上一条:《理论中国》第五讲: 创建“中国价值”—当代中国文化价值观建设

下一条:四川组举行学生寒假回母校社会实践组内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