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理论中国》第五讲: 创建“中国价值”—当代中国文化价值观建设

创建时间:  2019/01/07  李梁   浏览次数:   

2018年12月26日晚,上海大学思政通识课《理论中国》第五讲,有幸邀请到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伟平教授,为学生带来"创建中国价值—当代中国文化价值观建设"的精彩讲座。

孙伟平教授的讲座分为三部分:

1.创建的必然性和意义。孙教授通过案例分析,对比"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的区别及文化软实力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然后聚焦于"中国价值"的创建路径,明确"中国价值"的具体内涵以及"中国价值"与"西方价值"的本质区别。强调文化价值观上的独立与自觉,已经成为一个民族、国家自立自强的根本性课题,文化认同是增强凝聚力、提升硬实力的重要方面,也是外交层面占据舆论宣传主动性和道德制高点的关键因素。

2.当前现状与趋势。孙教授认为当前中国社会价值观多元并存,价值观转型呈现出以下特征:价值主体从单一向多元转变;封建主义价值体系的"权本位"和资本主义价值体系的"钱本位"仍有一定市场,社会主义价值信念、信仰、理想尚待确立;人们的价值取向从单一化走向多样化、立体化;价值评价、导向机制正在重组、变革过程中。

3.创建的基本方略。在本部分,孙教授指出我们素有"向后看"的文化传统,他在讨论"西化论"和"传统复兴论"之弊的基础上,提出以"我"为中心的"创建论",即必须自立自强,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具有强烈的自主创新意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基础上,自觉形成中国特色的发展理念,提出中国特色的发展理论,确立自身的价值评价体系,建设一套适合中国文化传统和现实国情的"中国价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

孙伟平教授的授课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既案例丰富又有理论深度,是对于文化自信的进一步哲学阐释,让学生了解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意义,引发对如何创建"中国价值"的思考,通过具有逻辑性的分析调动学生学习和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的积极性。课后孙教授非常耐心地与学生进行交流,答疑解惑、澄清事实的同时进一步加深学生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价值观的理解。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立伟教授主持了讲座,艾慧副教授聆听了讲座并参与了课堂互动交流。(供稿  艾慧  高立伟)

上一条:“理论中国”第六讲 《政党自信的理论支撑》如期开讲

下一条:四川组举行学生寒假回母校社会实践组内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