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哲学邀你最美时——我院2016年哲学专业宣讲会顺利举行

创建时间:  2016/05/05  聂海岭   浏览次数:   

为了让我校2015级新生更全面的了解专业学院、了解专业情况,我院哲学专业宣讲会于2016年4月19日在FJ203、FJ204、FJ206教室顺利举行。社科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陶倩、副院长欧阳光明、副院长李梁、学生工作负责人卢吉超、哲学系主任宁莉娜、副主任刘友古、副主任曹青春、哲学系教师杨庆峰、周丽昀、刘小涛、本科生辅导员聂海岭等老师与十余位高年级学生共同走进社区学院人文大类学生,展示哲学专业的魅力,分享探索思想的快乐。活动受到了社区学院的支持,受到2015级人文大类学生的欢迎和好评。
哲学专业宣讲活动三场同步,精彩纷呈。活动首先通过视频短片向2015级新生同学初步介绍了学院情况和专业情况。接着,杨庆峰、周丽昀、刘小涛老师在三个教室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杨庆峰老师以"生活与远方"为主题,告诉同学们,哲学没有把生活与远方割裂开来,而是在追求"生活在当下,在当下眺望远方。"周丽昀老师在"重回个人经验"的演讲中,以真实幽默的案例引出"人如何认识自己,成为自己"的问题,并向同学们分享了"脚踏实地心存高远、关注外界并与外界达成和谐、学会哲学思维方式"的个人经验。刘小涛老师结合个人经历谈了对哲学的选择和认识,他认为哲学作为基础学科是一门"最宜人的学问",也最契合我们人的特质。哲学能够帮助我们回答"世界是怎样的?世界应该是怎样的?"的问题,这也是"哲学的魅力"所在。
为了让2015级新生能够从朋辈之间了解对哲学专业的认识,学院在每场分别安排了两位高年级同学做专业认知分享。2014级本科生叶有韫同学以"哲学,一种生活方式"为主题,谈了自己进入哲学系以来的个人感悟,并从学生角度大致介绍了哲学专业的情况。2012级本科生任晖宇同学以"求知是人类的本性"为主题结合自己的经历谈了在哲学系三年的成长和学习经历。2013级本科生陈元同学以"云——对生活问题的思考"鼓励同学们善于审视自我,审视生活,让自己选择的生活更具价值和尊严。2013级本科生张慧以"哲学的慰藉"为题、2014级本科生梁振同学以"做不后悔的选择"为题、2014级硕士生孙楠以"选择哲学的N个理由"为题也分别作了精彩的分享。
哲学系宁莉娜、刘友古、曹青春三位老师系统介绍了哲学专业特色、培养目标、师资结构、教学团队情况、核心课程、课内培养体系、课外培养体系、学生毕业去向等,为同学们了解哲学专业提供了详细的参考内容。社科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陶倩、副院长欧阳光明、副院长李梁从学院层面介绍了哲学本科专业建设和发展情况。陶倩老师指出哲学赋予各位青年大学生实现梦想的智慧,社科学院愿为各位有志学习哲学的同学提供更好的平台。欧阳光明老师指出哲学的学习能够教会大家反思的、批判的、理性的思维,这三样法宝将让同学们受用终生。李梁老师指出社科学院哲学专业拥有良好的学习条件和平台,学院也将继续为哲学专业同学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会后,社区学院同学就"哲学的学习方法"、"哲学的人文关怀""思想如何提升"等问题与我院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今年的哲学专业宣讲会覆盖面广、内容丰富、亮点纷呈,受到了社区学院学生的欢迎和支持,充分展示了哲学专业魅力,为我校社区学院学生提供了一次认识哲学,了解哲学的良好机会。
 
社会科学学院哲学系

上一条:我院举行教学基本功培训暨第十九期教学论坛

下一条:我院召开上海大学院系本科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暨教研部/室主任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