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社科论坛丨见微知著:质性研究与社会调查的技艺

创建时间:  2021/04/13  吴琼   浏览次数:   

2021年4月9日中午12点,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科论坛第246期“见微知著:质性研究与社会调查的技艺”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东区2号楼208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论坛邀请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副教授、哈佛燕京学社贾文娟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赵柯老师主持,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学部(筹)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加。

报告伊始,贾文娟副教授从学生在社会调查和论文写作过程中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出发,结合自身的研究经历,先引入“质性研究方法”概念,后从具体内容、常用方法等方面对“质性研究方法”进行了深刻讲解。随后以毛泽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节选内容为例,指出其蕴含的问题意识。此外,贾文娟副教授还从马克思、陈独秀以及毛泽东对该问题的不同回答中,强调了质性研究方法的重要性。

接着,贾文娟副教授详细阐述了何为质性研究方法,同时联系自身研究实际,就质性研究方法概念的三个内容展开深入分析。贾文娟副教授认为,质性研究方法首先是社会学的想象力,强调问题意识;其次,是“理解”社会行动,强调对社会行动的意义进行解释性的理解;最后,是反思社会科学,要求对话并拓展理论。质性研究方法作为规范性的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不仅注重调研前的研究设计、文献回顾环节,而且强调调研过程的科学性与规范性。

而后,贾文娟副教授介绍了两种质性研究者最常用、亦最易上手的研究方法——“扎根理论”和“拓展个案法”。贾老师着重介绍了扎根理论法,从访谈目的与类型、访谈对象的选择、访谈提纲的设计、访谈录音的誊写、访谈材料的编码与理论抓取五方面详细指导学生如何进行有效调研,从而达到解释社会现象、构建新理论的目的。

最后,贾文娟副教授用“无时无刻在调研,无时无刻不在调研”做报告会小结,并且勉励同学们,不管经典的社会分析家的具体问题是什么,不论他们考察的社会现实多么局限或宽广,只要他们充满想象力地意识到自己工作的承诺,都会坚持不懈地追问。而社会调研是我们回答这些问题的一个好方法,在实践中深入,联系实际,才能真正发现问题。

报告结束后,赵柯老师对整场讲座进行总结发言,现场同学举手提问。贾文娟副教授以其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开阔的视野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并鼓励在场的同学积极实践,进行社会调研。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对质性研究方法有了更深入、更专业的了解,对社会调研也产生了浓厚兴趣。(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晨供稿)

上一条:我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四门课程获上海市重点课程立项

下一条:社科论坛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重要任务与方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