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社科论坛第二零五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解析”主题讲座

创建时间:  2018/01/29  赵荣锋   浏览次数:   

2018年1月26日,社科论坛第二零五讲在校本部东区社科大楼208室举行。此次讲座由上海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刘铮教授主讲,为大家带来十九大精神解读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解析"主题讲座,讲座由吴德勤教授主持。
刘铮教授以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为主题分析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政治判断。
首先刘铮教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开始标志进行介绍,刘教授表示从整体观的视角来看可以将十八大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段时期看做新时代开始的标志。其次,刘铮教授从社会主要矛盾这一概念分析入手,结合自身经历讲解我国近代以来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历史轨迹。紧接着,刘铮教授分析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原因,她表示基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分析当前社会生活实际,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日益增长的确是现实问题也是主要矛盾转化的原因之一;同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在客观上也要求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最后,刘铮教授结合实践案列介绍了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对制定社会发展战略的影响。
报告结束之后,吴德勤教授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问题进行总结,认为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条件是在渐变的客观国情,不平衡补充分的发展问题将是我们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师生就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以及城乡公共产品供给差距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通过今天的讲座,加深了大家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使大家对新时期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问题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也对新时期的社会主要矛盾有了更多的理解与思考
 
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梦雪   
 
 

上一条:社科论坛第二零六讲:“个体化:现代性的意义与挑战”

下一条:社科论坛第二零四讲:“宽容原则及其辩护--从戴维森的视角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