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克里斯蒂娜·拉法特教授受邀来我部开展“批判理论与想象的政治”主题讲座

创建时间:  2017/12/12  赵荣锋   浏览次数:   

12月8日下午3点,泮池言学主题讲座在校本部东区社科大楼208准时开讲。此次论坛邀请到美国西北大学哲学系系主任,西北大学巴菲特全球资本主义与法律研究中心联席主席,批判理论项目组组长克里斯蒂娜拉法特(Cristina Lafont)教授为大家带来"批判理论与想象的政治"(Critical Theory and the Politics of Imagination)主题讲座。重庆交通大学思政教研部副教授郑国玉担任翻译。此次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梁主持。
拉法特教授目前的研究重点是关于民主与公民参与,全球治理,宗教和政治等政治哲学中的规范性问题。著有《全球治理与人权》、《解释学的语言学转向》、《海德格尔、语言与世界之解蔽》主编《批判理论的未来:改革全球政治经济秩序》《哈贝马斯手册》等著作。
克里斯蒂娜·拉法特教授分别围绕批判理论之"实践转向"—理论和实践的关系、现实的乌托邦、想象的框架力量、想象力的篡夺和现实乌托邦的批判理论五个方面展开阐述。首先,克里斯蒂娜·拉法特教授对罗尔斯国际"分配正义"理论受到的批判进行了分类梳理,认为批评者主要不满于罗尔斯对"全球经济正义"的忽视和认为他的理论前后出现矛盾,这正是罗尔斯与世界主义者的主要分歧。在她看来,困扰罗尔斯的主要问题归根到底是如何利用《万民法》帮助全球最不利人群的"道义",并在国内社会和国际社会进行有区别又有联系的"分配"。随后,拉法特教授进一步指出弗雷泽在《正义的尺度》中修订并发展了她的批判理论新框架,用再分配、承认和"代表权"构成了正义的经济、文化和政治三个尺度,并以参与平等的原则作为这一框架的规范基础。她运用这一正义理论框架对新自由主义时期各种层面的不公正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反思通过与大家讨论罗尔斯的《万民法》和南希·弗雷泽的《正义的尺度》,提出她关于改善全球治理的建议,她称之为"现实的乌托邦"。
讲座结束后,拉法特教授就同学们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此次讲座不仅使同学们对罗尔斯的《万民法》和南希·弗雷泽的《正义的尺度》有了深入的了解,而且为同学们理解政治哲学中的规范性问题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迎春

上一条:香港大学丁立群教授受邀到我部开展“何谓实践哲学?”主题讲座

下一条:香港大学丁立群教授受邀到我部开展“何谓实践哲学?”主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