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泮池言学暨社科论坛201讲:杜威价值哲学及其意义

创建时间:  2017/11/14  赵荣锋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9日下午2点,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冯平教授受邀为我部学生带来"杜威价值哲学及其意义"专题讲座,我部学子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哲学系教授尹岩主持。
冯平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杜威的价值哲学,杜威批判了古典哲学观并阐释了一种以价值哲学理念为核心的实验经验主义哲学观:哲学研究的根本目的是为人类行动提供智慧;人类行动的根本难题是价值选择价值选择的根本难题是价值判断,冯平教授由此为我们做了详细的讲解。
紧接着冯平教授又谈到了杜威价值哲学完成的三大变革:变革之一就是转换了价值哲学的核心概念和核心问题,将价值判断而不是价值作为核心概念和核心问题转换了讨论价值的方式,从因果关系上和操作上界说价值,而不是描述关于价值的直接经验。变革之二是创立了实验经验主义的评价判断理论。杜威明确区分了"关于价值的判断"和评价判断:前者是一种事后判断,它只是对那些给定的价值和给定的效用的陈述或纪录而后者是一种事前判断,是对一种价值可能性的判断。变革之三是颠覆了价值哲学的两个教条,即颠覆了事实与价值的二元划分,颠覆了手段与目的的二元划分。对这三项变革,冯平教授都做了全面的讲解。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冯平教授就平行四边形社会所代表的含义问题,以现在现代西方价值论的高度评价当下我国等问题提出利润自己的建议与看法,令人茅塞顿开。
此次讲座不仅使同学们对杜威的价值哲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为大家更好地理解当前中国社会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2017级硕士研究生   张家兴

上一条:“十九大精神”研习会集体理论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专题

下一条:党的十九大精神“三进”系列报告会顺利开讲:“建设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