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社科论坛丨“四史”学习教育专题——从社会主义发展史看共产主义理想的演进

创建时间:  2020/08/06  陈奕雯   浏览次数:   

7月31日上午,“社科论坛”第235期暨“四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从社会主义发展史看共产主义理想的演进”,依托线上腾讯会议平台成功举行。此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刘建军主讲,共有260余名校内外师生参加了论坛。

学习“四史”是我们不忘初心,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提及关于学习“四史”的要求:“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刘教授在论坛的开始为我们讲解了“四史”的含义、学习“四史”的要求、学习“四史”需要把握的关系及如何坚定理想信念。紧接着刘教授将“共产主义理想的演进”分为四个部分为我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首先,刘教授从“共产主义信仰是源远流长的历史信仰”的角度讲述了“共产主义理想的演进”。共产主义是个古老的信仰,从马克思主义诞生一直向前追溯,可以追溯到资本主义社会初期,继续追溯到文明社会的源头时期,再向前追溯可以发现共产主义最初孕育是在原始共产主义社会。

接着,刘教授从“原始社会是我们信仰的源头”的角度讲述了“共产主义理想的演进”。刘教授提到原始社会问题常常被我们所忽视,原始社会包含着信仰之谜的解答,能够给我们以重大的启示。共产主义社会的原则决不是幻想,人人心中都有一颗共产主义种子,共产主义理想是人类不灭的乡愁。

再次,刘教授从六个方面具体讲述了“共产主义理想的演进”,分别是对原始共产主义的追忆、对天国共产主义的幻想、对边缘共产主义的想象、对中心共产主义的梦想、对现实共产主义的追求以及对未来共产主义的展望。

最后,刘教授为我们讲述了“如何看待共产主义社会形态”的问题。刘教授对两种不同层次的社会形态,原始共产主义、未来共产主义,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这三对关系分别做了区分,指出共产主义社会是一系列社会形态的统称。

在自由讨论环节,师生积极踊跃地提问,刘教授详细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在总结阶段,邱院长提到,刘教授的报告内涵丰富、理论深入、论证充分,富有独创性的讲解,值得我们学习。此次讲座对引导学院师生进一步学习“四史”、了解马克思主义以及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具有启发意义。

供稿:邢婷婷

上一条:行政学工党支部举行“四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社科论坛丨分配制度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