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穿越时空,持之以恒”——我院举行教学基本功培训暨第二十期教学论坛

创建时间:  2016/05/20  王金伟   浏览次数:   

——北京联合大学梁怡教授讲述美国学者莫里斯·迈斯纳半个世纪的关于毛泽东思想研究的历程及观点
 
为了拓展我院教师和学生的学术研究视野,了解海外学界对毛泽东思想的研究现状,2016年5月17日,我院特邀北京联合大学梁怡教授来上海大学做题为"穿越时空,持之以恒——美国学者莫里斯·迈斯纳半个世纪的毛泽东思想研究"的讲座。讲座在B108教室举行,由李坚主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李晨老师到会聆听,我院部分2015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梁怡教授是北京联合大学海外中国学研究中心首席教授,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副会长,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理事,先后在美国、俄罗斯、德国等20多所境外高校访学和交流。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史、中共党史,侧重对国外中共党史、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情况的评析工作。梁怡教授首先与大家分享了她与美国学者莫里斯·迈斯纳二十多年的交往,讲述了自己从事这个研究的原因及过程。接着,梁怡教授又从四个方面阐述了迈斯纳长达半个世纪的对毛泽东思想研究。一是介绍了迈斯纳研究毛泽东的兴趣和起因,二是从"谈早年的毛泽东及同时代的进步青年接受马克思主义的原因"、"谈世界毛泽东研究的知名专家和毛泽东研究的持久性"、"谈国外毛泽东研究的范式"三个角度向我们阐述了迈斯纳视域中西方国家的毛泽东研究,三是介绍了迈斯纳从十个方面关于毛泽东思想特点的分析,四是分析了迈斯纳心中的毛泽东肖像,提出了"异端"的观点。最后梁怡教授指出,迈斯纳对毛泽东的研究也存在一些由于材料来源的准确性不够而得出错误结论的情况。
在梁怡教授精彩的讲述之后,同学们也积极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教授探讨互动。梁教授回答了巩少阳同学的问题,为研究生们推荐了几本关于毛泽东研究的经典书籍,并且根据李萌同学提出的两个问题,与同学们一起讨论了毛泽东的地位和如何平衡历史史料的"碎片化",以及历史的长远意义和短暂现实需求的关系。
李坚代表广大师生感谢梁教授为大家带来的精彩的分享。这场学术报告使师生们拓宽了学术视角,了解到很多海外学界关于毛泽东思想的研究现状,也让大家对于毛泽东的了解更加深刻和客观。
 
(黄慧供稿)

上一条:顾村镇团委一行来我院开展合作交流

下一条:顾村镇团委一行来我院开展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