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原工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张东伟一行莅临我校调研

创建时间:  2019/11/17  王金伟   浏览次数:   


20191114日下午,中原工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张东伟,党委学工部部长、学工处处长田华泉,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虎业勤,党委宣传部思政工作科科长陆俊杰一行四人来上海大学进行思政课改革、思政工作专题调研。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绍学,上海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副主任王沁,学工办副主任汤琳夏,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邱仁富,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主任张高峰,学工办思政科副科长刘畅出席了本次调研。会议由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绍学主持。

刘绍学书记对中原工学院张东伟一行来校调研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上海大学的发展历程,特别是近年来我校人文社科类快速发展的情况,并对我院的发展现状、问题及愿景进行了详细介绍。

中原工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张东伟介绍了中原工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专业特色,并表示此次调研是来取"真经",学习上大马院思政课教学改革经验。张部长指出,新时代的思政工作,不可闭门造车,要坚持与时俱进做好思政工作的基本遵循,加快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理论工作体系。此次调研旨在围绕"如何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要求,如何做好三全育人,以及如何使辅导员与思政教师形成思政工作合力"进行探讨。

上海大学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副主任王沁介绍了上海大学的大思政格局。指出我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工作,思政工作已纳入党委宣传部工作范畴。并从学生思政工作、教师思政工作、党员教育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进行了系统介绍了我校的主要做法和经验。上海大学学工办副主任汤琳夏,介绍了思政工作的目的及学工办的架构,介绍了我校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上的主要做法和经验。介绍了我校利用上海市辅导员的培训基地的平台,大力培养了专业化、职业化的思政队伍建设的总体情况。

随后,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邱仁富介绍了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基本历程和经验,重点围绕立交桥、项链模式、基于问题逻辑的"问题解析式"教学模式、课程思政与思政课同向同行、连接式教学模式等方面介绍了十多年来上大人的艰辛探索和所取得的成果,就"大国方略"、"理论中国"课程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设想,并认为当前推动思政课改革要立足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探索智能时代的思政课教学改革,不断为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提供理论思维、价值思维、战略思维。上海大学学工办思政课副科长刘畅,切身讲述了一名基层辅导员的成长历程。认为要建设一支"能扛能打"的辅导员队伍,需从学生德育工作、党务工作、科研工作同向发力。并介绍我校"三圈三全十育人"的试点情况。

此次会议持续了3个小时,在热烈的讨论中落下了帷幕。中原工学院张东伟等一行四人表示很高兴借此契机进行学术探讨,并诚挚邀请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的教师前往中原工学院进行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胡孝锴供稿)

上一条:刘靖北教授应邀至上海大学主讲高端学术讲座

下一条:首届“价值研究工作坊”暨“智能时代的价值问题”研讨会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