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我院“推进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 进一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活动月系列报道之七“哲学专业教学质量研讨会”

创建时间:  2015/12/21  聂海岭   浏览次数:   

为推进哲学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改革,创新教学方法,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2015年12月18日下午,我院"哲学专业教学质量研讨会"在B401会议室顺利举行,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陶倩、本科教学副院长李梁、副院长欧阳光明、哲学教研室宁莉娜、王天恩、陈新汉、沈海燕、杨庆峰、周丽昀等老师与会,会议由哲学教研室副主任刘友古主持。
李梁首先介绍了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改革的背景,并对哲学专业总体教学情况予以肯定。他希望哲学本科的教育教学能从"课内教学方法""课外培养平台""学科交叉建设"三个方面创新发展,努力取得新成效。
鲍建竹老师分享了赴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的访学见闻,他从应用哲学课程建设、课堂教学特点、通识课的教学方法三个方面介绍了UBC教育教学可借鉴之处。接下来,中国哲学的吴立群老师、西方哲学的刘小涛老师、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彭学农老师、科学技术哲学的周丽昀老师、逻辑学的曹青春老师、中国哲学的袁晓晶老师、宗教学的沈海燕老师等7位老师代表就本专业方向的教学方法、教学问题、教学感想进行了发言交流。
会议经验分享阶段,陈新汉老师介绍了他上课主要分析的五个哲学问题,他谈到哲学教师需要带着一种哲学情结投身于教学工作,努力引导学生们养成阅读原著的习惯。王天恩老师介绍说他的课程内容倾向于从学生的视角出发,引入学生了解的喜欢的话题。吴德勤老师介绍说课程教学要做一定的梳理,把握好框架结构,把核心知识点讲透,讲解概念时要联系概念背后更加深刻的内容。欧阳光明老师针对首次尝试的教学方法与大家进行分享,他说上课时一方面讲自己对国内科技哲学的了解情况,另一方面引导学生阅读国外权威著作,阅读过后进行反馈,提炼自己的观点,以教育学生善于归纳自己的观点、开阔视野、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
会议自由讨论阶段,与会老师就哲学专业教育教学进行了充分讨论和交流,并形成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会后,哲学系主任宁莉娜传达了"中国哲学的创新:现状与未来"研讨会暨2015年全国哲学院(系)院长(主任)联席会议上的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并对学院本次哲学专业教学质量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发言。陶倩院长在本次会议中做了重要讲话,陶院长对于哲学专业师生们的凝聚力、进取心予以赞扬,并对我院本科生教育和培养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哲学教研室

上一条:我院召开上海大学院系本科审核评估工作推进会暨教研部/室主任会议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推进本科教学教师激励计划 进一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活动月系列报道之六“通识课教学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