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河海大学孙其昂教授来我院做讲座

创建时间:  2018/05/28  李梁   浏览次数:   

 

2018525日,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其昂教授到访我院,于社科大楼502会议室举行讲座,讲座主题为"生活世界思想政治教育的多重逻辑",由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立伟教授主持,上海大学社会科学学部师生共同聆听讲座。
孙老师多年从事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工作,尤其在思想政治教育与现实生活完美契合方面有独到见解,本次讲座中孙老师即从生活世界的思想政治教育入手,结合切身实际,以严密的逻辑体系、殷实的理论内容、幽默风趣的表达方式,为社会科学学部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
孙老师坦言,要想思想政治教育真正深入人心,发挥其应有作用,就必须联系生活实际,重视生活世界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与研究,明确生活世界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场域。其一,生活世界思想政治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整体的组成部分。在思想政治教育整体的纵向构成中,生活是基础,因而生活世界思想政治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整体的基础。其二,生活世界是人的思想政治教育的直接场域。孙教授结合自身丰富经历,融入上海传统文化,将复杂的学术理论讲透讲细,令在场师生收获甚多。其三,生活世界的思想政治教育意义日益凸显。孙老师引古论今,在深化生活世界的内涵意义中论证了生活世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复杂性,引发了聆听讲座师生的众多思考。在对生活世界的含义及思想政治教育维度做了系统梳理以后,孙老师重点讲述了生活世界思想政治教育的对策。孙老师提到,要找到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工作点,牢记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初心和使命;要找到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主体,生活世界思想政治教育是人在做和人在接受,离开人就谈不上思想政治教育;要找到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目标,明确生活世界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向度;要找到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载体和手段,孙老师借用毛泽东同志的"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揭示了"群众生活"作为载体的基本性。最后,孙老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生活世界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的推进。讲座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落下帷幕,孙老师博学通识,讲述情真意切,在场师生受益无穷。(刘翔宇供稿)

上一条: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青苗工程暨2018年夏令营专题报告(一)——新时代 新目标 新战略

下一条:《光明日报》高立伟教授: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 必须加强政德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