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社科论坛第二二九讲:关于人文社科类论文研究、写作与发表的几点思考

创建时间:  2020/04/16  王金伟   浏览次数:   

        2020年4月3日下午两点,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科论坛系列讲座第二二九讲《关于人文社科类论文研究、写作与发表的几点思考》在"腾讯会议"上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国有经济研究》副主编、《社会科学辑刊》编辑室主任程娜教授作为主讲嘉宾,讲座由本科生辅导员黄丽娜老师主持,学院部分研究生及本科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针对当前高校学生撰写论文的实际情况,程娜教授结合自身写作经验,从三个方面为大家讲解了人文社科类论文的研究、写作与发表的一些知识。首先,程教授对学术期刊基本信息及审稿流程做了简单梳理。她指出,现有学术刊物分为两类:综合类与专业类,而各类学术杂志、期刊编辑部通常会遵循"三审制+匿审制"的原则对学者所投稿件进行严格审查。其次,针对编辑审稿的关键点与应对技巧,在论文如何选题,研究意义的阐述、论文方法的选择以及论证和撰写等关键问题上,程教授作了详细点播;在选题方面,程教授强调了选题价值及其效用性;在研究方法上,从研究理由到研究方向、从现象到理论、从假说到论证、从归纳到演绎的一般性技术路径上程教授也做了详细的分析;在论证和撰写上,程教授谈到,规范性论文应包括提出问题、前人论证、所用理论及方法、分析论证、结论及含义等几大板块内容,同时也为大家介绍了论文题目、摘要、关键词、论文结构、研究方法、参考文献这六大要素及相关注意事项。最后,程教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关于写作习惯的养成及写作训练方面的内容,总结了写作中的7个好习惯,即化整为零、积少成多,制定计划、严格执行等;和8个关注点,即焦点、文献、缺口、迫切性、问题、方法、意涵和参考材料,并给出了一些有关写作训练的有效方法,如10步撰文法等。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期刊论文的撰写与刊物信息的掌握有了更加清晰完整的了解,大家对刊物相关知识认知的丰富度也大大提升,这不仅使大家明确了"如何才能写出高质量的论文"问题的解答,也在一定程度上让大家投稿的"命中率"得以提高了,再次感谢程娜教授的倾情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竞天供稿)

上一条:中国社会科学网:抗击疫情彰显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生动形象

下一条:中国社会科学报:群防群治战疫情 积力所举无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