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社科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讲座

创建时间:  2013/09/03  张文娟   浏览次数:   

9 月1日 下午14点30分,社科学院在校本部AJ304举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讲座,该讲座特别邀请了社科学院党委书记陶倩担任主讲人。此次讲座主要从"群众路线"的内容及由来、反对"四风"以及党的群众路线总要求三部分展开,陶倩教授逻辑清晰、思路缜密地向社科学生传达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和重点内容。
活动首先介绍了群众路线的由来与内涵。陶倩认为,"群众路线"分别经历了提出阶段、形成阶段、发展完善阶段。党的群众路线首次在中共二大中提及。中共六大召开后,李立三首次提出"群众路线"的概念。随着革命的不断深入和发展,毛泽东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出"群众路线",并深化其内涵,成为"群众路线"的奠基人。1945年,七大把群众路线的基本精神明确载入了党章的总纲,强调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路线。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建设的过程中,我国几代领导人仍然十分注重党与群众的关系,最大程度保证群众利益的实现,力争从各个方面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群众路线由群众观点和群众工作方法相结合,是我们党长期历史经验的总结,与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并称为毛泽东思想三大活的灵魂。正是由于群众路线占据如此重要地位,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显得尤为迫切。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决反对"四风",即反形式主义、反官僚主义、反享乐主义、反奢靡之风。 陶倩教授在授课过程中重点阐述了"奢靡之风"的涵义和危害,并且借由明朝的兴亡史,指出反奢靡之风的重要性。我党要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走出历史周期律,必须通过走群众路线,不断巩固和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了这种联系,我们的各项事业就了正确决策和顺利发展的根本保证。总之,群众路线必须贯穿于我们党的全部工作之中。
实现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党的群众路线是实现中国梦的思想基础、力量源泉和根本保障。陶倩教授以"党的群众路线与中国梦"作为结语,鼓励广大青年学生要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家寄予的厚望,要敢于追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最终,此次"群众路线"的主题教学活动在生动活泼的气氛中结束。
      社科学院党总支 王文雨

上一条:社科学院开展群众路线活动领导班子集中学习

下一条:社科学院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及个别访谈